汉滨:河长守护江河更安澜

作者:李永明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08:36

自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汉滨区通过着力保护水资源、管护河湖水岸线、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等一系列实际行动,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域生态管理目标。

截至目前,该区共明确各级河湖长576名,河湖督察长29名,警长30名,选聘护河员506名,建立河湖信息化管护平台,该平台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于一体,设置有web端、APP端,包含日常巡河、问题记录、督导巡查、信息发布、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基层河长与护河员使用APP开展巡河,实时记录与上传河道实况,管理人员通过web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同时,共享防汛河道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区重要河流的34个点位进行实时在线监管。

在此基础上,汉滨区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共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排查问题36个并全面整改;有效整改水利部督查暗访反馈问题13个、省河长办督查反馈问题5个,回填复平汉江东坝段河道堆体12万余立方米,对汉江关庙以下河段河道采砂、河障、船舶乱停等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治,有力地维护了河道正常秩序,河湖“四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与此同时,开展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2019年全年查处水事违法案件36起,行政处罚结案27件,在办2件,申请强制执行1件,罚款45.1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线索6件(已侦结审判完毕4件,9名当事人被依法判决);移送治安案件3件,行政拘留3人;向区监委纪委上报线索10条,向扫黑办上报线索5条。

汉滨区还全面完成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小(2)型以上水库的“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编制的基础上,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按照护治结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建立完善“一河(湖)一档”,并逐步组织实施汉江综合整治、五里余家河综合治理、月河五里集镇段防洪堤防、南山排洪等工程,稳步推进河湖治理,努力让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