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3-31 17:02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公示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在抚养和长期看护等方面的困难,助力脱贫攻坚,根据《安康市2019年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方案》(安残联发〔2019104号) 《安康市“十三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计划》(安残联发 [2016]15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2019年我区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对象指标510人次,其中:寄宿制托养90人次,日间照料120人次,居家托养300人次。每人次托养时间不少于3个月。

二、托养服务对象

(一)纳入托养服务的对象:具有汉滨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处于就业年龄段(男性1659周岁,女性1654周岁)且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指精神障碍已经在精神专科确诊并得到治疗,急性期症状已被控制,目前处于较稳定的状态,并经精神科医师风险评估可以转介托养的精神残疾人)、重度肢体残疾人以及同时存在智力残疾或精神残疾的多重残疾人。重点考虑为符合上述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中的残疾人、低收入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集中托养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

(二)以下人员不得纳入托养服务对象

1.由国家供养在敬老院、福利院等其它机构的;

2.已享受农村“五保”供养的;

3.在医疗、康复机构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的。

三、财政资金预算

政府购买托养服务所需资金,由上级补助资金及同级财政资金中解决,2019年托养服务资金124.68万元,上级补助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经费111万元。其中:集中托养36万元,日间照料30万元,居家托养45万元。由于集中托养每人次4000元,每人次托养时间不少于3个月,托养服务资金明显不足。参照安康市民政局、财政局《关于明确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的通知》(安民发〔20193号)、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汉政发〔20199号)和汉滨区民政局、人社局、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农村敬老院服务人员招聘工作的通知》(汉区民字〔2019316号)等相关标准及前期调研,每名寄宿制托养残疾人每月服务费用为1840元,3个月5520元,需配套资金13.68万元,所需资金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支出。

四、购买内容

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各类承接主体为重度残疾人提供的托养服务。托养服务的范围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的社会服务。

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如下,承接具体服务的机构必须具备本机构提供服务的目录。

(一)寄宿制托养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

(二)居家服务机构:生活照料和护理;社会适应能力辅导和运动功能训练。

承接具体服务机构必须具备本机构提供的服务目录。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本目录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增加和细化,但不得删减。

五、购买助推和承接主体

(一)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的主体为区残联。

(二)承接主体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及残联兴办的公益性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社会力量兴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机构和日间照料机构;能够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居家托养机构。

以上三类机构的托养类型应符合中残联制定的《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规范(试行)》(残联发〔201320号)及《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技术标准与规范(试行)》(残联发〔20166号)中关于机构人员和准入标准的有关规定。

六、政府服务采购方式

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或定向委托等方式(根据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任选一个)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实施采购,确定承接主体。严禁转包。确定承接机构后,及时签订购买服务合同,明确服务内容、数量、金额、服务期限、资金拨付方式、监督检查方法等条款。合同样本及合同内容可参照《政府购买服务技术标准与规范》中有关服务合同文本的有关规定。

七、评估验收

各服务机构要认真履行托养服务责任,严格按照托养服务规定开展托养服务,确保残疾人真正受益。区残联组织人员不定期抽查服务机构是否按照签订协议开展托养服务。服务期满,由服务机构提交验收报告,区残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残疾人托养政府购买项目实施机构在项目过程中的服务与执行情况、满意度及托养效果进行评估。年度绩效评估不合格,不予兑付托养资金,并不得承担下一年度购买任务。

八、公示时间

2020年331日至49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

向区残联反映,监督电话:3213833            


汉滨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