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汉滨区2019年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获得双优秀

作者:佚名 来源:团区委 发布时间:2020-03-31 11:16

3月27日上午,全市召开共青团安康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安康市少工委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共青团汉滨区委、汉滨区少工委分别获得市级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奖、少先队工作优秀奖。

 

2019年,在团市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界青年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团区委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发展,紧紧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强化引领、凝聚共识。团区委坚持把青少年的思想引导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全区团队组织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8场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103场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建队70周年活动68场次。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表彰分享大会、“六一”少儿才艺汇演、七夕青年交友联谊等活动。持续开展“益步童行”--给乡村娃一双运动鞋、“汉滨区留守儿童才艺培训计划”、防灾减灾进校园安全教育、关爱残障儿童等活动,承办了安康市第三届中学生诗词大会。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表彰了19名十佳青年和优秀青年,43个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246个区级先进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和个人。

二是搭建平台、追赶超越。团区委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为青年搭建成长干事创业平台,为服务汉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全区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十项行动,不断深化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重点围绕青年创业、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培训4场次447人。扎实做好包联村的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力量,选派3名干部与单位脱钩驻村,募集各类社会资金30万元支持包联村民生事业发展,2019年如期脱贫60户235人。持续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新选派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工作,争取志愿者生活工作补助43万元。积极开展新民风建设活动,开展创建文化活动进社区,把青年志愿服务打造成品牌工作,把“保护母亲河”行动作为共青团推进汉滨生态保护的品牌工作,引导青少年大力弘扬生态文明。

三是服务为本、助力成长。团区委坚持把服务青年作为第一要务,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力求得到青年满意社会认可。团区委建立了汉滨区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了28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持续做好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青少年服务项目工作,动员社会组织投入12万元在新城办安火社区建立了留守儿童服务站。加强希望工程品牌建设,共募集57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山区学生、儿童。开展“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留守寻梦圆梦活动,累计为900多名留守儿童圆梦。开展“爱在瀛湖山水间”七夕交友大会,组织全区26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零距离交流沟通、追寻情缘。组织110名汉滨籍在校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推动政府事务公开,使大学生了解政府办事流程,掌握服务群众本领。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青少年维权工作,累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186场次4万余人。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撰写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推进青年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调研报告,为青年发声畅通渠道,搭建平台。

四是夯实基础、从严治团。团区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团的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集体学习21次,查摆并整改问题23个。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讲会,在包联村发放扫黑除恶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完成包联村涉黑涉恶软弱涣散支部整顿销号。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基层团的建设。完成智慧团建系统团员信息录入工作,2017、2018、2019年团员编号全部销号,严把团员入口关,规范团员发展程序。全年新建15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团组织,累计开展活动45场次。加强团队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全区105名团队干部赴照金、延安两地开展为期5天的基层团干部暨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坚持“以团带队”,在全区100所完全小学、初中、九年制学校中规范成立学校少工委。举办了汉滨区少先队活动课展示暨教学能手评选活动,其中4名少先队辅导员获市级教学能手,2名少先队辅导员获省级教学能手。

2020年,团区委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进取、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追赶超越,为汉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共青团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