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注重指导茶业提质增效

作者:柯贤会 钱凌云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5

春分过后,汉滨区茶叶陆续开园采摘,为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管理,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该区持续对全区茶叶质量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茶叶专项检查的重点是检测茶叶产品是否存在农药残留,重金属是否超标;查看茶叶生产经营企业是否存在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行为;茶叶生产经营者是否建立和落实鲜叶进货验收制度、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环节记录制度、出厂检验记录制度等,产品包装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等。”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生产股股长钱凌云说,“茶叶质量安全检查将常年进行,覆盖汉滨区所有茶叶加工企业、小作坊和经营门店。”

针对检查中发现生产人员着装不规范、不戴工作帽、不穿工作服,加工过程中茶叶落地、不使用专用器具、茶叶堆放不合理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告诫,并要求迅速整改到位。

“通过专家对我们的检查指导,让我们的茶叶品质更好,销路更畅了。”汉水碧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良义高兴地说,“目前我们采摘的2000多公斤茶叶,因为茶叶的质量有保障,大部分都让老客户预定了。”

近年来,汉滨区牢固树立干净、富硒、绿色、优质、有机的茶叶生产经营理念,建立完善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严防死守茶叶质量安全关,茶叶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富硒绿茶、红茶、白茶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目前已建立茶叶加工企业65家、茶叶园区39个、陕茶1号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茶园面积达19.7万亩,形成“一湖五河九镇十园”的区域化布局,年产茶叶6600余吨,总产值达13.4亿元,茶叶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产业、长效产业和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