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镇:始终坚持“三个一” 扶贫“抗疫”两手抓

作者:黄才友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8:07

2020年以来,汉滨区牛蹄镇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始终坚持“三个一”(全镇一盘棋、全院一条心、全民一目标)工作机制,紧盯健康扶贫,认真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补正建档立卡信息、落实脱贫攻坚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落实巩固成果防返贫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持全镇“一盘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镇党员、干部及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统一调配管理,坚持分工不分家,人、财、物集中管理,统一调度,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安排、同部署、同研判、同考核,信息共享、互通,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让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忙而不乱,疫情防控、医疗应急和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在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力量的同时,并动员各村小组长、人大代表、离退休干部等广泛参与,一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加强疫情防控,坚决啃下健康扶贫这块“硬骨头”,镇政府在镇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单独划拨3万元资金给镇卫生院,专门用于疫情防控及健康扶贫,突出卫健重点工作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两不误。

坚持全院“一条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期间,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坚守一线入户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卡点值守和医院预检分诊排查登记的同时,紧抓健康扶贫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为把签约服务做实做细,结合疫情防控,该院对原责任医师团队人员进行了重组,并在进村入户前进行明确分工:队长负责外地返乡人员摸底及健康信息核准,填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及疫情防控知识;公卫专干负责健康扶贫手机APP签约、随访;临床医生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进行体检、建立服务台账、宣讲健康教育知识;护士填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建立签约台账;村医负责公卫系统手机APP签约、随访。截止3月26日,该镇已完成入户签约400户1160人,按照健康扶贫“应签尽签”的统一要求,已全面完成健康扶贫第一季度签约、随访任务。

全民“一目标”,奋力实现整镇脱贫。目标即将实现,胜利就在眼前,该镇2020年度在册未脱贫户共45户74人(其中长期慢病19户26人,大病1户1人),所剩贫困人口均是难中之难,健康扶贫对象占比35%,更是攻坚之中的坚中之坚。在建立任务台账的基础上,该镇按照“三色单”(白色任务交办单、黄色任务提醒单、红色任务督办单)进行跟踪问效。卫生院已完成对26名慢病患者签约管理,完成了第一季度随访服务,对1名大病患者落实了专项救治,确保患病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实现整镇如期脱贫摘帽。

据悉,该镇地处汉滨西南边陲,距中心城区93公里,辖3村1社区,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8户1449人(其中已脱贫493户1375人,未脱贫45户7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长期慢病200人,冠心病、慢阻肺、老慢支、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脑血管病等6种慢病86人,高血压128人、糖尿病7人、肺结核4人、重度精神障碍13人,均按要求落实了签约、随访服务,为确保打赢健康扶贫“收官战”,起了好步、开了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