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镇七里村:大力发展产业铺成宽阔致富路

作者:唐纪创 张昊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7:03

脱贫攻坚战以来,汉滨区洪山镇七里村驻村工作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57标准”,倾力帮扶 ,精准施策,工作成效显著。

1585186175(1).jpg

要想富,先修路。去年,新修5米宽水泥路2.1公里,联通了村到组的21公里村级公路网,实现全村通组公路全覆盖,大大方便村民出行,打通了农副产品流通渠道。

1585186196(1).jpg

七里村党支部书记张云会:“在区政协的大力帮扶下,这几年七里村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水电路,还有信息网络,咱们村委会的居住(活动室)。以前,我们村上公路不通,不管干啥东西全靠人背,肩挑背扛的,做啥十分困难!这几年,在党委政府、政协的大力帮扶,咱把路修通了,水电路都解决完了,网络有了明显的改变,户户通了!”‍

眼前的七里村两层楼村部,是经过改扩建刚刚完成的工程。已经建成了标准化的村委会活动室、办公室,办公条件明显得到改善,有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村委办公室。新建通信基站2处,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一进村就没信号”的问题,实现手机网络全覆盖。

1585186219(1).jpg

新建了七里村贾家崖分散安居点,安置贫困户13户、安置39人,他们住上交通方便的宽敞新房。

2019年,全村113户贫困户退出,353人摆脱贫困。贫困户黄付明仅靠养鸡50只、养羊10只、养牛2头、养猪2头,一年副业收入就是2万元,实现了劳动致富奔小康。

1585186238.jpg

七里村贾家崖分散安居店贫困户黄付明这几年为我们这些房子修造安排的确实相当好,对我们现在娃们打工政府一直要求在外务工,这一年的收入就是上十万块钱,我们在屋里闹副业,牛、羊、猪、鸡,这一年收入相当可以的。

据介绍,目前七里村发展种植黄花310亩、金银花230亩,培育5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3家,年出栏3000余头。新建香菇种植大棚11个,马上种植香菇5万棒,为村民拓宽了致富路。

区政协派驻七里村脱贫工作队长吕仁成:“紧紧围绕32条扶贫奖励政策,结合七里村工作实际,紧扣产业带动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今年,我们采取“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了香菇、黄花、金银花产业。目前,香菇产业可带动10余户贫困户常年在香菇基地务工,可提供季节性的务工大概在30到50人,为七里村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