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沟坎,终有大路!

作者:张昊 龚甲庆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8

 “那个人就是周啟根,巡山、防火、防胡蜂、防乱伐……这一片山场,从松树林以下,直到山那边的河沟底,都是他负责。”3月18日,汉滨区张滩镇东沟村第一书记张维安指着林中穿梭的一个身影介绍。

 听见公路上有人喊,周啟根三步并作两步,纵身跳上坎,站在公路上,一边抹去额头豆大的汗珠,一边憨笑着遮挡裤子上显眼的“补疤”,一个劲地往后退。

 如果不是那一场变故,让周啟根重债压身、家徒四壁,45岁一身力气的他,不可能把光景过成这步田地,更不会有村里护林员这份工作。望着周啟根,张维安长叹一口气,说出这其中缘由。

 2019年以前,贫困户周啟根在镇、村的支持下,扶贫贷款3万元,购买了农用三轮车,平时跑零散运输,一月能挣5000元左右,加上妻子打零工,一家人日子虽然紧,但脱贫那是稳稳当当。

 2019年3月17日,周啟根驾驶三轮车在道路上左转时与对向摩托车发生碰撞,导致对方重伤右脚截肢。后经法院判决,周啟根负全责,需负担伤者36万元医疗费及后续治疗费用,按照每月偿还2000元的形式,一直到2034年10月。

 2019年11月6日,拿到判决书的周啟根彻夜未眠,本已脱贫的他面临着返贫风险。按照汉滨区确定的“户分三类,一户一策”工作思路,周啟根因一场车祸,名副其实地戴上了“脱贫监测户”的帽子。

 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返贫风险,事关重大。张维安与驻村工作队商议,迅速启动区、镇、村“三级联动、一事一报”脱贫攻坚监测预警、处置破解机制,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张滩镇党委书记周锋,周锋第一时间向区连片领导赵伟进行了专题汇报……

 突遇变故即将返贫是风险,扶贫贷款无力偿还也是风险,一味地进行优惠政策叠加,引发社会、道德问题更是风险。

 这一夜,赵伟、周锋、张维安也彻夜未眠。

 巩固脱贫成果,不能让一个脱贫户返贫!核查确认后,汉滨区列出返贫风险预警清单,区、镇、村三级联动,研判评估风险程度,制定了个性化、针对性的化解方案。

 区、镇、村为周啟根解决了公益性岗位——护林员,一年工资7200元,5岁女儿上学一学期补助375元,特事特办为周啟根一家三口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800余元。同时,全村加大扶贫扶志宣传力度,摒弃群众等、靠、要思想,倡导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及时给上级汇报,想办法把你房屋防盗门安装了,墙面粉刷了,你也不要泄气,要树立信心,挺过难关。”张滩镇脱贫办主任张荣斌对周啟根说道。

 “人一辈子总会经历很多事,这一年多,对我来说就像看护的这一片山林,里面有一道道沟,一个个坎,但我相信,有上级的扶持和鼓励,我跨过沟坎,终有大路!”周啟根将目光投向了眼前苍翠的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