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镇良田村:产业富民塑新村

作者:张承喜 李胜福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8

近年来,流水镇良田村抢抓政策发展机遇,以产业富民、基础便民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1585209835(1).jpg

连日来,在周林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茶农们身挎竹筐忙碌采摘新茶,茶园处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忙碌景象。近年来,良田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已栽植茶园2000余亩,实现了户均6亩茶,除外出务工外,已全部投入到茶产业,仅春茶采摘,每户可收入5000至8000元。

1585209917(1).jpg

今年41岁的刘堂新,家中因学致贫,自茶园开采以来,夫妻二人每天坚持在茶园采摘,今春雨水充沛,光照充足,茶叶长势旺盛,产量明显提升,但收购价格不如往年,他们的收入也有所下降。

1585209941(1).jpg

刘堂新说:“春茶采摘就是二十七八天,今年就是七八千块钱,要是前几年两个人采茶就是万把块钱。”

像刘堂新这样勤劳的人一样,每天有五六百人在园区采茶,下午过后把鲜叶卖到园区茶企或等待上门收购。公司加工车间连夜加工制茶,摊晾、杀青、揉捻、烘干、理条、筛选,各种机械不停运转,工人们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整个制茶工序紧密衔接、流畅有序。

1585210070(1).jpg

公司负责人介绍,园区规模不断扩大,茶产量正在逐年提升,茶园面积已覆盖临近3个行政村,农户可在茶园任意采摘,自愿交付公司收购,截至目前,今年已收购农户采摘春茶130万元。同时,公司还以土地流转、园区务工、茶园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1585209980(1).jpg

1585210006(1).jpg

安康市周林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启余说:“茶叶产业发展前景很好,也是我们这一区域的主导产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优质茶园3000亩,已全部进入丰产期,通过产、购、销和企业+贫困户模式,实现带动贫困户全覆盖,从而达到了产业发展、群众技能提升、收入稳定提高的多赢局面。”

近年来,流水镇良田村抢抓扶贫政策机遇,借助区文旅广电局的帮扶引导,良田村安置房、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村级活动室、文化广场、百姓舞台已全部建成使用,绿化亮化、配套设施正在有序推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建设宜居乡村的内生动力。

1585210107(1).jpg

流水镇良田村党支部书记刘堂余说:“下一步全村将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提升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抓好主导产业,茶叶、畜牧养殖、小杂果、劳务输出,让全村百姓增收稳步提升;二是持续抓好新民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治理,打造幸福美好乡村家园;三是争取旅游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带动旅游发展,使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