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强区富民看汉滨

作者:王拥 龚甲庆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8

绿水青山藏不住,无边美景入画来。

三月以来,行走在汉滨区流水、大竹园、牛蹄、瀛湖、双龙、晏坝等镇,目光所到之处,碧连天的茶海冲击着视觉神经,满山坡的翠绿震撼到心灵深处。

“史料记载,汉滨茶叶发展始于商周,是我国最早栽培茶树,最早生产贡茶的地方之一。这几年来,茶产业作为汉滨农业五大特色支柱之一,为整区脱贫摘帽注入了新动力。”

说起茶叶情况,区蚕茶果技术中心主任陈恒信心十足,“汉滨现有茶叶加工企业65家、茶叶园区39个、陕茶1号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2019年,茶园面积达19.7万亩,年产量6600余吨,茶叶总产值达13.4亿元,富硒绿茶、红茶、白茶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茶叶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产业、长效产业、支柱产业。”

拔穷根:因地制宜兴茶业

茶树行行接蓝天,农民采茶笑声甜。

3月21日,在流水镇碾坪村汉天垭茶园,城市的喧嚣褪尽,遍野的桃花怒放。满山的采茶人将新茶嫩芽采下放进腰间竹篓,好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壮丽画卷!

“近期每天来摘茶的有200来人。茶园满共有2000亩,新茶树都是陕茶1号。2015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的这个茶园,幸亏政府的大力扶持。”汉天垭茶叶公司董事长胡仁义介绍,碾坪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加入合作社务工的67户已全部脱贫,2019年支付村民劳务费40多万元。

采茶的邹加云在交谈中说:“我家能在2017年脱贫,多亏了茶叶合作社。陕茶1号茶叶赛口好,今年摘了12天,我和媳妇挣有12000多块,活叶子当天卖当天给钱。茶叶季过后,我们俩人干些挖草、上肥、剪枝的活,一年能挣个3万多块钱。生活有了固定收入,日子过得好多了。”

同样已经脱贫的大竹园镇粮茶村也是种茶大村,村支书张成立介绍,自林江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片建了茶园以来,贫困户通过到茶园打零工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质量好了,能卖好价钱;品质好了,就能赚大钱。”在大竹园镇周林富硒茶生态园,20余位茶企管理人员及茶农正在聆听培训,“采摘标准和生长标准要配套,要采一芽一叶就都是一芽一叶,不够标准的先不采摘;用网子装茶叶芽尖容易受伤;嫩茶叶运送的工具也要注意;加工环节是关键中的关键……”

从采摘到杀青,从茶园到车间,区林业局总工龚忠凯的专业培训让人受益匪浅。今年这样的培训,龚忠凯从3月6日开始,已参与了30多场次。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贵峰介绍:“生态、优质、干净、安全的富硒茶是种出来的、管出来的、加工出来的。2019年,全区开展茶叶技术培训210余场次,受训人数11000余人。”

近年来,汉滨区紧盯脱贫攻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以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抓手,对区级园区扶持奖补30万、市级园区扶持奖补50万、省级园区扶持奖补500万,区级航母型园区扶持奖补100万,建园享受退耕还林政策,种苗无偿扶持。通过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技术服务、强化质量监管等措施,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质量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已经建成,“一湖五河九镇十园”的茶产业区域化布局已形成。

品质好:陕茶1号销路畅

2016年10月28日,汉滨“陕茶1号”新产品推介会走进武汉,成功签约9.8亿元。

2017年7月6日,汉滨“陕茶1号”新产品推介会走进兰州,成功签约3.2亿元。同年11月5日,该推介会又走进杨凌,成功签约3.6亿元。

2019年11月5日,安康市钰丰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川崎机工株式会社成功签订茶叶精加工生产线设备927.2万元的采购合同。

种子是品牌的基础,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人22年的痴心不改,更是10余万贫困群众的盼头。

“陕茶1号”母树源自双龙镇龙泉村21组,是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王衍成,从1992年开始,历经22年精心选育而成。这是陕西第一个无性系茶树新品种、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茶树新品种。

茶种来之不易,成果倍加珍惜。汉滨区委区政府借“种”发力、乘势而上,迅速制定了《汉滨区十三五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汉滨区富硒茶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陕茶1号”示范推广为载体, 以“坚持良种化、标准化、园区化、产业化、品牌化”为发展理念,以做大基地、做强园区、做优品牌、做宽市场为抓手,实行一面山一条沟连片栽植,整条流域、整面山坡、整村整镇板块推进,初步形成了茶产业发展“5413”模式。

目前,“陕茶1号”示范推广以大竹园、双龙、瀛湖、流水、晏坝、牛蹄等镇为核心,辐射陕南三市、全国六省示范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10万亩,2019年繁育种苗突破5000多万株。

政府政策撑腰、多方扶持的同时,企业主动加压,与时俱进,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2016年10月,汉滨京康、汉水韵、汉岚青、金正四家茶企产品成功亮相人民大会堂,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2019年4月29日,第四届亚太茶茗大奖颁奖仪式在第十一届中国茶博会举办,东旭公司生产加工的“陕茶一号”毛尖、“陕茶一号”银针分别获得特别金奖;绿景公司生产加工的秦萃安康香毫获得金奖;刚子毛尖、天铭银针等7个富硒茶饮品获得银奖,为本届大赛获奖最多的县区,极大地提升了汉滨茶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品牌推动下,农户采摘的鲜叶和茶企的产品售价明显提升。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茶香也怕巷子深。

汉滨区借助各类媒体,用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开展“中国好茶·陕茶1号”和“不伤胃的绿茶和好睡眠的红茶”文化宣传推介活动8场次,支持鼓励21家茶企申请使用“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新增北京、西安等品牌店6个、营销点10个、电子商务网店11个,实现“共享共赢,抱团发展”,使以“陕茶1号”为代表的汉滨生态富硒茶快步走出了安康,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茶旅融:乡村振兴绽活力

春风十里,不如茶香一缕。

3月19日,走进大竹园镇,看到田成方、林成行、渠相通、路相连。良好的生态旅游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相结合,以特色茶庄为点、沿蒿坪河两岸硬化路为线,串起万亩茶园、万亩果园,大竹园镇这颗瀛湖之滨的璀璨明珠,正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突出茶文化的内涵,让茶旅融合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汉滨区茶旅新镇的一个典型,大竹园镇通过深度融合,还大力发展水稻、莲藕轮作倒茬,泥鳅养殖、核桃种植等产业,把“昙花一现”的春季采茶游,延续到了秋冬季节。

毗邻大竹园的流水镇,有着“中国最美小镇”称号,近几年来,茶旅融合的路子在该镇也趟开了。该镇河心村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永策说:“根据时令的不同组织开展的相关项目使旅客有一种‘来了不想走’的感觉。”

与此同时,作为“陕茶1号”繁育基地的双龙镇双龙生态旅游度假区遍山茶园生机勃勃,游人如织。

3月20日上午,双龙镇新农高现代农业园区内处处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以“安康富硒茶·健康千万家”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二届安康富硒茶春茶开园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引人入胜的茶艺表演,大气恢宏的茶赋吟诵,主题鲜明的文艺节目带来春天的气息,传递丰收的喜悦,给游客呈上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春到瀛湖,硒茶飘香。新旧交融,茶旅争鸣。3月22日,2020陕西安康“春来早”旅游推介活动在瀛湖启动之际,建在瀛湖镇沙沟村的绿景茶业万亩生态有机茶园也隆重举行了开园仪式及蚕茶果产业扶贫技术培训会,区政府副区长王诚带领宣传、农业、林业、人社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一垄垄茶树一垄垄绿,百余人采茶百余人游,云雾缭绕中的秦萃香豪富硒茶园成为瀛湖腹地别样的风景。

“汉滨的早茶很有特色,很有优势。早就是竞争力,早可以出效益。”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要加快现有品牌的整合,发挥整体优势,进一步提高陕茶1号的知名度、美誉度,握指成拳、重拳出击,合力拓展市场,使富硒产品真正成为农民山上的‘聚宝盆’、地里的‘金饭碗’ 。”

茶亦醉人何须酒,生活富裕自醉人。如今,汉滨区各大茶园都已开始采摘,清明节前后将进入高峰,预计今年春茶产量约为5000吨,种茶、采茶、制茶这一产业链条可辐射农民20余万人,总产值将达到15亿。以“中国好茶·陕茶1号”为代表的安康富硒茶成了汉滨农民名副其实的增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