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村医的坚守 || 茨沟镇景家社区村医——陈守军

作者:唐海龙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08:06

有这样一个人,19年来,始终坚持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长期奋战在服务乡亲、健康扶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他就是汉滨区茨沟镇景家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社区村医陈守军。

1585040753(1).jpg

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2001年,22岁的陈守军卫校毕业后,自愿回到茨沟镇景家社区,当起了村医。当年村上各方面条件简陋,陈守军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奉献在这片土地上。

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在国家实施药品三统一后,药品零差价,陈守军身边不少同学及其它卫生室村医选择了外出重新择业,但陈守军没有离开。有朋友劝他也出去闯荡闯荡,他说“我就是景家人,我要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如果我也离开了,谁来给村上百姓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谁来为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1585040771(1).jpg

就这样,陈守军选择了坚守。虽然基层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但他没有放弃,反而是把更多的心用在了服务群众上:有残疾和行动不便的人,他尽量尽量挤出时间上门服务;村上无法治疗的患者,他及时联系上级医疗机构协助患者转诊;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小孩,他定期上门照顾,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工作……认真用心的服务最终让他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

情系农村,服务群众

陈守军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他跑遍村里每一条小道,掌握了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

1585040818(1).png

2003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便遇到了“非典”事件。“非典”期间,他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和村委会的工作,全力做好务工返乡人员的筛查工作,坚持走村入户,测体温,监测有无其它的不适,他从不言苦言累。

当时有人问,你们不害怕被传染吗,是不是有什么药?为了缓解大家心里的紧张,陈守军总是笑着说,“不怕。”工作中对难免有些人不理解还生气,说“回家后又没啥不舒服,天天测体温有啥用。”遇到这,陈守军总会耐心解释定期监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稳定大家的情绪。

“非典”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陈守军行程上千公里,不计个人得失,也终于等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585040818(1).png

陈守军的故事还有很多,2007年冬季,陈守军冒着大雪和严寒,脱去鞋袜趟过冰冷刺骨的河水,为景家村九组患急性胃肠炎,腹泻导致严重脱水的老人张慈林输液,冻伤了脚,落下了每到冬季双脚长冻疮的病根;2017年,陈守军义务承担患高血压冠心病又肋骨骨折的村民仇宝凤日常照料工作长达小半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守军坚持奋战在抗疫的一线,把800多个N95口罩无偿送给了返乡人员和社区的小孩使用……

倾心的付出让社区的群众曾这样说:“陈守军就是我们健康安全的守护人。”

认真履职,奋不顾身

党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后,作为村医的陈守军,迅速为全村95户贫困户277人建立了贫困人口个人健康档案,并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入户帮扶、政策宣传、健康教育,他的身影总是忙碌在贫困户之间。

1585040844(1).png

2018年6月,陈守军的母亲在安康市中心医院住院做甲状腺结节、胆囊全切手术,当时脱贫攻坚任务正重,为了迎接健康扶贫工作各项检查和慢性病患者随访,他只是叮嘱媳妇好好照顾。自己仍然坚守在健康扶贫的第一线,与团队一直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8年9月的一个早上,陈守军感觉腰腹部疼痛,同时小便带血,到镇中心卫生院检查后确认为泌尿系结石。卫生院医生都建议他到县级医院碎石治疗,他都婉言谢绝,吃了点止痛药疼痛缓解后,便又回到卫生室坐在电脑前开始整理资料。

作为一名医生他很清楚泌尿系结石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有什么后果,但是他觉得与脱贫任务比起来这点“小伤”根本就算不了什么,他要把资料整理完后再下去治疗。三天后,病情加重,他疼的连床都下不了,这才被家人送至县医院住院治疗。

1585040898(1).jpg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陈守军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而他二胎的儿子才只出生几个月。年前因脱贫攻坚和村远程医疗室建设运行,陈守军还晕倒在社区卫生室,后经镇中心卫生院治疗才好转。而他顾不得这些。

“因为我是村医,也是一名村干部,群众的健康安全大于天,坚守岗位是职责所在。欣慰的是有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她一再叮嘱我要做好自身防护。”陈守军想到的只有工作和责任。

所有坚忍不拔的努力,都迟早会取得回报。2012年3月他被汉滨区卫生局授予“优秀乡村医生”;2015年5月所在卫生室被安康市卫生局评为“2013-2014年度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汉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被评为“健康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4月所在卫生室被汉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授予“群众满意卫生室”;2019年4月被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2017年以来健康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8月被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