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绿了产业兴

作者:汪金波 匡世友 吴亚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08:01

产业兴旺,就业收入跟着兴旺。汉滨区洪山镇以绿色产业为支撑,把提高土地效益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以资产收益扶贫方式为带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贫困户增收。

444_副本_副本.png

防控不松,农时不误。在洪山镇牛山村长青现代富硒核桃示范园里,汉滨区卫健局派驻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曹鹏,正带领村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产、园区管护,“我们组织村民在园区对核桃树进行施肥、刷白,有条件的可以在园区里套种一些矮杆的经济作物,从而起到园区管护与经济收入两不误。”

333_副本_副本.png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脱贫攻坚也是大考。如何在双重考验中,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洪山镇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硬仗。

“以前家里不很富裕,现在在园区干活,一天有一百元收入,一年大概就是一两万元钱。”今年47岁的牛山村村民刘明忠一边在家里发展产业,一边在园区务工,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999_副本_副本.png

脱贫攻坚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洪山镇双柏村,千亩富硒绿茶吐露新芽,采茶的农妇穿梭在茶垄间,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茶采摘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222_副本_副本.png

“今年春茶的长势特别好、壮壮的,一天手脚快,能采两斤多茶。”洪山镇双柏村村民王美荣挎着小竹篓,手指上下翻飞,采下鲜嫩的芽头。

洪山镇依托富硒资源,坚持区域规划,大力发展富硒产业,发展核桃2万亩、油茶1万亩,辐射带动牛山村、粮桑村、陈梁村等10个贫困村,形成万亩核桃和万亩油茶带,脱贫成效初步显现。

666_副本_副本.png

目前,洪山镇共发展核桃、茶叶等林果经济3.5万亩,建成5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004户贫困户享受到退耕还林政策,开展农业产业技术培训5000余人,生态补偿1314户3942人,产业扶持895户3193人,就业创业959户3452人,茶叶、魔芋、生态豆腐、真硒水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截止2019年底,全镇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从3591户11520人减少到215户432人,贫困发生率从51.73%下降到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