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儿”

作者:宋玉凤 贾潇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09:07

不是每场战役都能吹响号角,不是每场暴风雨来临前都有征兆,对于山城安康的基层干部陈小勇来说,2020年的春节是他和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刻,为了脱贫攻坚忙碌了这么久总是应该回家看看的,但是远方的硝烟已经燃起。

临近新年,新冠肺炎的消息在全国已经传开,人传人的现象也已出现,陈小勇知道,这意味这场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已经在向全国扩散,局势不容乐观。早在03年参与抗击非典的他,感受着已经过去17年但从不陌生的“召唤”。再三叮嘱家人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要聚集之后,他毅然回到工作岗位,投身非冠肺炎阻击战一线。

办事处干部下沉防疫一线,陈小勇和同事、村组干部开会研判疫情,在交通要道设置宣传服务点,在村子中巡逻,挨家挨户排查,宣传防疫知识,争取在新冠还没肆虐之前,抢占先机,给李家嘴村的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江北联防联控片区指挥部提出新的工作要求,陈小勇义不容辞随即转移了阵地,来到了最危险的前沿——安康火车站出站口,积极配合江北办事处副主任雷应民同志开展外地来安人员摸排登记工作。安康火车站是春节大量返乡人员的必经之处,也是外来人员进入安康的第一道关口,站在火车站外,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陈小勇深知做好摸排工作是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关键。

“有没有发烧咳嗽?有没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过湖北籍人员?”简简单单两句话,他已经说过成千上万次。自春运开始,火车站的客流量每天都是上千人,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客流量更是激增,但他和他的同事在用自己的方式和新冠肺炎斗争,加班加点,每一处卡点都不敢出半点纰漏。当然有排查出来的接触者,更有直接从湖北来的湖北籍人员,在保障自己的安全的同时,得将这些接触者送到指定酒店去隔离。单位安排的运输车已经坐不下了,接触者根本不可能长时间聚集在排查点,陈小勇和江北片区的领导商量,征用私家车亲自送他们去酒店。某芳和某涛就是陈小勇在这期间排查出来的两名湖北籍人员,他们在返乡的途中因为没了旅费滞留在安康站,陈小勇在得知情况后,自己掏钱帮两人买了火车票,还亲自将两人送上火车。某涛在离开时,激动地握住陈小勇的手。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

“像我这样的人,全国有数十万,我只不过是其中普通又普通的一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怕?当然怕,但是我更怕看到背后我的家人还有安康市民们因它痛苦。我一定要找到它,不能让它进来。”这是陈小勇奋战在前线的信念。

“安康离湖北太近了,筛查一定要做好,我是基层干部,我不去的话还要等到谁去呢?”面对家人的担忧,陈小勇这样回答。对于家中七十多岁的父母和十一岁的儿子,陈小勇满怀愧疚。由于火车站“守门员”岗位的“特殊”性,他从奔赴一线到现在,没回过一次家,“没事,既然不能陪伴他们,就用换种方式守护吧!”他守护的是家人,是家庭,更是这座城。

自正月初二开始到现在,安康火车站查验登记的来安人员共4万余人,其中来自疫区一省四市的有1976人,共帮助返乡困难人员126人次解决住宿和交通问题。在一个个精确数据的背后,是像陈小勇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在争分夺秒地与疫情“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