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镇:三变改革出成效 产业发展促增收

作者:李胜福 刘攀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08:54

近年来,牛蹄镇围绕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着力构建农民长效增收益贫机制,推进农村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1584665187(1).png

牛蹄镇朝天河村结合当地实际,大力推进“三变”改革,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改造闲置资产,唤醒了“沉睡”资源。两年时间,将原废弃供销社、老旧学校改造成为朝天河社区工厂,社区工厂下设白酒坊、油坊、粉条坊、磨坊“四大坊”,以传统手工艺加工优质农产品。

朝天河白酒酿造坊负责人赖锋说,我们酿酒就是用传统工艺,虽然产量不高但是酒品质是非常好,20万斤原料能酿成1万斤酒,比例就是这样,所以在这种工艺下做出来的酒就相比其它工艺做出来的,虽然我们的产量小但是我们的品质比其他的要胜出很多,所以我们的在市场上是比较受欢迎的。

在收购当地拐枣、苦荞、稻谷、玉米进行酿酒的同时,还从事当地农副产品的加工、包装、销售,带动群众发展种植增收。并且以资产租赁支付,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享受分红。

赖锋介绍,我们今年刚起步,第一年按照(总投资)2.4%(租赁),陆续根据效益经营情况(增加),也就是3年之内达到(总投资)6%,给村集体缴纳固化收益,村集体结合三变改革,通过我们缴纳的租赁费用给老百姓和贫困户分红。

连日来,在京康现代农业园区内,茶农们抢抓天气晴好时机,分片分区置身茶园采摘新茶,与往年相比,今年滞留在家务工人员较多,已全部投入到春茶采摘,预计春茶产量翻一番。

“往年清明前采茶基本(每天)只有二三十人,现在茶园(每天)都有一两百人在采茶了,他们采摘的茶每天下午交到厂房里,我们就当天结算他的工资,我们的制茶师傅当天就会把收来的鲜叶赶制出来,第二天就会拿到市场,基本上当天做出的茶第二天就销售完了。”京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林红梅说。

借助扶贫互助资金和“三变”改革,养殖户刘大金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带动农户劳务增收,享受分红收益。

金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杨大金介绍,那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入股分红,一万块的话有6%至7%(分红),(带动)有20户贫困户,另外带动劳务增收有6户至10户。

近年来,牛蹄镇紧盯“茶旅小镇”目标,持续加快产业升级,在“三变”改革带动下,沉睡的资源被唤醒,分散的资金聚集起来,群众增收的渠道多了,形成了巩固脱贫成效的有益合力,一系列红利正在一步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