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hbqzfqzfb/2020-0029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0-03-17 16:12 发布文号: 汉政办发〔2020〕24号 有效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滨区2020年加快生猪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汉政办发〔202024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汉滨区2020年加快生猪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汉滨区2020年加快生猪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17

汉滨区2020年加快生猪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


根据《中共安康市汉滨区委办公室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抗击疫情支持贫困户增收确保稳定脱贫的通知》(汉办字〔202018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恢复我区生猪产能,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生猪产业是我区五大主导产业之首,是巩固脱贫成果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中省市区各级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按照“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相关精神,坚持“市场主导、政策支持,复产扩能、稳定发展”的原则,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全区生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推进乡村振兴。

二、目标任务

按照汉滨区生猪产业发展规划布局,2020年建成1000头以上繁育场5家,年生产仔猪10万头以上;新建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育肥场20个,新建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育肥场50个,力争出栏商品猪6万头以上;贫困户养猪2万头以上,带动参与养殖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三、建设标准

繁育场和育肥场均为新建场,项目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技术标准,圈舍为新建砖混结构,疫病防控、粪污处理等设施设备配套齐全。

四、实施步骤

(一)申报程序。

1.村申请。结合村情实际,按照“四避开两靠近三优先”的原则(即:避开城镇规划区、避开人口聚居区、避开水源保护区、避开基本农田划定区,靠近水电路便利区域、靠近农业园区、优先深度贫困村、优先村集体经济较弱村、优先与阳晨公司签订合同的村),初步确定育肥场或繁育场建设地点,落实经营主体,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并予以公示,并向所在镇办提出申请。

2.镇办初审。各镇办组织镇办土管、环保、畜牧等部门对各村(社区)上报的拟定地点进行实地踏勘,避开基本农田、禁养区,初审符合条件的予以公示,并报区农业农村局。

3.区级联审。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区扶贫、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组成联合审核组,对镇办上报的拟建设地点进行现场踏勘,提出审核意见,符合建设条件的,予以审批,并进行公示,同时完成备案,形成项目代码。原则上可边审边批边建。

(二)建设程序。区级联审同意后,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根据场地条件和发展意愿,合理确定生产规模、完善项目设计,并下达项目建设计划。镇办可成立农村互助分社、联村合作社实行联村建设。镇办为项目实施主体,负责招标建设、资金监管。建设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局、阳晨公司要加强技术指导。

(三)验收程序。项目竣工后,由镇办先行组织初验,通过后申请区农业农村局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发改、财政、扶贫、生态环境等部门依据项目建设计划对项目建设内容、资金使用等方面对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要尽快投入生产。繁育场按照存栏量每头给予5000元扶持,育肥场按照年出栏量每头给予1000元扶持。

(四)资金拨付。政府扶持资金由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工程进度分两次拨付到镇办,即养殖场主体建设完工后拨付50%,验收完成后拨付50%。镇办负责项目资金的监管和使用,按照《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执行。

(五)生产养殖。一是生产模式。采用加入阳晨产业联盟和租赁经营两种模式,繁育场原则上由阳晨公司负责生产经营。育肥场由能人大户或农业园区业主进行租赁经营,无业主经营的由阳晨公司租赁纳入产业联盟经营,实行“镇办招商联引、多村联建、贫困户联养、资产收益联享”。二是带贫益贫。采取租赁、代养、合股等养殖模式的经营主体每年按照政府扶持资金总额6%的标准向村集体和股份合作社缴纳收益,主要用于壮大深度贫困村、经济基础薄弱村的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分红;各类合作经营模式必须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每个猪场都要建立带动贫困户台帐,密切利益联结机制。三是技术服务。区畜牧兽医中心、镇办畜牧兽医站、阳晨公司要加强技术指导,解决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提高养殖场的养殖技术水平,增加效益。要把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培育成为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产业致富带头人。四是非洲猪瘟防控。区畜牧兽医中心、阳晨公司要加强指导非洲猪瘟防控等防疫设施设备的建设,特别要加强对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指导,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进行包抓指导,确保生产安全。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区生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区长范传斌同志任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荆钟、副区长王诚同志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林业局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项目选点、审核、建设、验收、资金兑付、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实行“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即每个新建场由一名包抓镇办的区级领导、一名包联村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名镇办主要领导具体包抓。二是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抓总;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踏勘选址,调整土地性质,完善用地手续;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踏勘选址,办理环评手续,指导养殖场环保设施建设;区发改局负责项目备案;其他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三是夯实镇办职责。各镇办要成立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负责辖区养殖场建设全过程的实施监管。

(三)强化推进机制。一是实行协调调度机制。领导小组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二是实行督查督办机制。将生猪产业发展纳入脱贫攻坚日常督查,督查情况定期在全区通报。三是实行考核问责机制。将生猪产业发展纳入脱贫攻坚单项考核,严格落实考核激励约束措施。对工作不重视、任务不落实的单位和镇办,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四)强化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抗击疫情支持贫困户增收确保稳定脱贫的相关政策措施,建设的育肥场资产收益及产权折股由所在镇办以贫困户为基数,量化到村。繁育场由村集体和阳晨公司共同出资合股,资产按合股比例确定,政府扶持所占股份的资产收益由村集体和股份合作社按每村集体股份分配收益。


附件:贫困村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审批表






附件


贫困村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审批表

村申请

申请单位       

(盖章)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猪场类别       (繁育场或育肥场)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及规模

村集体意见

签章:

镇办意见

签章:

区级联审

自然资源局意见

签章:

生态环境局意见

签章:

农业农村局意见

签章: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17日印发


此文件政策解读:http://www.hanbin.gov.cn/Content-2050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