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街道办:“四个到位”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

作者:周登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0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办9692835人脱贫成果,高质量确保剩余2941人在册贫困户退出。新城街道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摘帽“四不摘”原则,做实“四个到位”,精准发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

宣传发动到位。街道办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动员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充分发挥办事处地处城郊优势,动员贫困户、因疫情滞留在家人员发展蔬菜种植短期产业和养猪、羊、蜜蜂等养殖产业,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

排查研判到位。驻村帮扶“四支队伍”深入贫困户家中,对“两不愁三保障”逐户进行排查,详细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街道办先后三次召开专题研判会,对排查出短板弱项,建立问题台账,迅速落实责任措施,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达标清零。

措施制定到位。针对贫困户面临的实际问题,办村对症下药,靶向发力,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各帮扶干部针对各贫困户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实行“一户一策”,明确增收目标和增收措施,通过持续用力帮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政策使用到位。街道办入户宣传“汉滨区关于抗击疫情支持贫困户增收确保稳定脱贫措施”和“汉滨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返岗复工支持措施”。统筹使用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大病医疗报销、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扶贫政策,在政策范围内发挥最大效能,帮助贫困户解难题、促提升。

新城街道办将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户分三类、一户一策”等扶贫工作,通过做实“四个到位”,突出抓好剩余贫困户和边缘户达标,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