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司法所:地界纠纷矛盾突显 倾情协力化解纷争

作者:黄雨舟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09:24

今年以来,吉河镇司法所不断完善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责任制,形成镇村一体、部门配合的联动格局,确保了各类信访矛盾及时化解。2020年3月9日,吉河司法所就成功调解了一起土地界限纠纷。

龙潭村的兄弟俩张某保与张某胜因相邻土地界限不明发生土地使用权争议,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效。两家关系恶化、矛盾频发,甚至大打出手,兄弟阋墙,报警后,吉河派出所曾到户协调处理无果。3月9日上午,吉河司法所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组织司法所干事和村组干部再次予以调解。

1.jpg

当天下午,村组干部积极与张某保进行心理沟通,耐心听其倾诉,细心化解其不稳定情绪,纠正其信访不信调、不信法的错误观念,相信政府为民办事解忧的决心。张某保的态度终于缓和了许多,愿意心平气和的好好协商。对于张某胜,司法所干事从法律、道德等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讲事实、摆道理,耐心细致地做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能打开心结,本着友好相处、平等互让的原则,化解两家地界纠纷。最终,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现场丈量,重新划分了两家地界, 双方对于调解结果很满意,张某胜也当场表示不会再上访了。

疫情期间,吉河司法所在持续推进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声势不退,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减,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治信访维稳相结合、三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持续提升“三率两度”贡献了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