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有远亲 ——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帮扶贫困村侧记

作者:王拥 刘华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09:01

李元明家住汉滨区流水镇黄泥村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村里道路虽已实现“组组通”,但因高山峡谷修路不便,家门口的道路一直未硬化。“是咱亲戚帮忙修的路!如今,愿望终于成了现实。”李元明说的“亲戚”就是结对帮扶他的汉滨区文旅广电局驻黄泥村第一书记吴涛。

该局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让干部沉下去,把责任扛在肩,想办法谋出路,察民情听民意,跑项目抓产业,精准施策扶真贫。一项项务实举措助力5个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点燃党建引擎 脱贫攻坚步伐提速

走进流水镇河心村党员活动室,电脑、办公桌椅和书籍都是帮扶部门配的,这儿就是党员之家,家里明亮整洁了,人心就好聚齐了。党建是脱贫的引擎,也是联系的纽带,将各种力量动员起来,共助脱贫。

良田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局长分别带头讲党课;帮助建立完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指导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督促指导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树立“党建+”理念,及时了解时事政策;制作党建工作活动展板,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传递正能量。通过党建引领,把党的力量挺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有力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推动党建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支部。“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方法、鼓舞了干劲。”良田村党支部书记刘堂余说:“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明确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村里党员、能人大户信心更足了,乡亲们更有盼头了。”

在汉滨区文旅广电局总工程师郑团吉看来,强党建促脱贫最关键的是激发了内生动力。该局定点帮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援建了党员活动室、村级活动场所,还捐了好多书籍,给村里建了图书室。生活脱了贫,思想上更要脱贫。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引擎效应”一步步显现。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脱贫攻坚以来,该局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贫困户交朋友。局里包抓领导带头到贫困户家解民忧,党员先锋队凝聚力量,用实际行动,温暖贫困户的心窝窝。

据不完全统计,汉滨区文旅广电局帮扶的5个村争取各类资金1812万元,硬化进出通道31.13公里、“油返沙”6.5公里;完成危房改造132户;新修安装管道89.7千米;2512户群众用上自来水,2512户群众用上安全电,496户群众搬迁新家园,建起百姓大舞台6个,投入100余万元,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和百姓大舞台,并配备了办公设施和文化器材,极大方便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这一切的变化,都在村民的意料之外。

发挥职能优势 文化扶贫精准有效

在新坝中心社区广场,一到傍晚,居民成群结队跳起广场舞,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汉滨区汉调二黄研究院帮扶新坝中心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文化可以惠民,也可以富民。先后创作排演《书记到咱家》(陕南花鼓)《懒汉脱贫记》(小品)《光荣一回》(小品)《印章风波》(小品)《清风送廉促脱贫》(歌舞)《新民风吹开幸福花》(表演唱)等100余个高质量的脱贫攻坚文艺作品,并编排成节目到贫困村演出。截至目前,在全区29个镇办举办了以“文化扶贫”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活动,实施文艺精品展演、公益性文艺人才培训、文化志愿者下基层等活动共400余场次,建成文化服务站60个,组建民间文艺社团200余个,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振精神,凝聚力量。

开展新民风建设,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孝老爱亲、脱贫致富、培养子女、崇文学技、和睦邻里、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了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励志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拔除贫困户思想上、精神上的“穷根”,激发其内生动力。

李某是远近“知名”的穷懒汉,喝醉了酒就睡上几天几夜,致妻儿老小于不顾,扶贫之初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帮扶责任人新堰村第一书记马荣志既当政策宣传员、又当家庭矛盾调解员,主动帮助做工作,李某的思想得到了转变,在马荣志的牵线搭桥下,李某目前已经在扶贫岗位上就业,月均收入2000元。

“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区文旅广电局注重文化扶贫,加强文化扶贫扶志工作,把脱贫与文化有效地结合起来,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为基层村级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村民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在这里找到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扫除致富路上的障碍。在农家书屋的熏陶下,一大批贫困群众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产生了脱贫致富的意愿,提高了能力水平,为脱贫致富充满电,加满油,真正做到了“扶贫”与“扶智”两不误。目前全区已建成农家书屋385处,农家书屋宽敞明亮,藏书均在1500册以上,受益群众达87万人次。

“一对一”结对 贫困村获定制帮扶

入户调研、进村走访、了解致贫原因、提出帮扶措施……2019年以来,区文旅广电局机关干部及下属部门干部与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孕育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帮扶方案、一系列契合需求的定制举措。

局里派驻良田村的第一书记刘红雨,一干就是三年,带领村班子抓产业、抓基础设施,抓党建促经济,全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对贫困群众更是一腔热情,心里始终牵挂着每一名贫困村民。贫困户何茂平有养牛基础,他得知后立刻上门,一方面送去养殖方面的书籍让他学好技术、另一方面又帮他贷款,并积极争取上级的2000元奖励资金。村民唐仁新患大病,他联系“水滴筹”发起募捐,筹资2万元。山区交通不方便,群众到镇进城办事,他的私家车成了群众的“通勤车”……刘红雨说,既然当了这个第一书记,就要为这方百姓做出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看到村子有了变化,他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也值得。

新坝中心社区贫困户朱启峰,妻子有病,孩子上学。帮扶工作队长袁小龙了解后,主动与他商量,给他免费提供鸡苗,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实现了当年脱贫。袁小龙说:“只要有心,总能想出些主意、找到些办法帮贫困户脱贫。”

拔掉穷根,就得有当家产业。新坝社区地处瀛湖库区,帮扶工作队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认为适宜发展山林经济。经过几年的努力,己建成高效茶园2000亩、种植黄花100亩、拐枣700亩、樱桃种植100亩、猕猴桃50亩、核桃50余亩、白芷300余亩。在新坝社区,翻过一道又一道山梁,笔者见到了一片绿油油的茶园。第一书记张浩指着满山茶园说,这里户均一亩茶,发展茶叶园区直接带动230户贫困户脱贫。“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赚1800多块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我要好好珍惜这个赚钱的机会。”村民张朝海笑呵呵地说。

黄泥村有好山好水好生态,发展养蜂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32岁的贫困户江鑫,在帮扶工作队引导下,从1箱发展到现在120箱,仅销售蜂蜜就赚了8万元,一举摘掉穷帽。江鑫说,有帮扶工作队真心实意帮扶,明年还要散养土鸡。

“用心用情用力真帮扶,帮真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一户。”这是汉滨区文旅广电局在帮扶工作中的庄严承诺。局长杨晓明如是说。

提起汉滨区文旅广电局帮扶工作队干部,流水镇党委书记陈刚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区文旅广电局帮扶的贫困户彻底拔掉了穷根,过上了好日子。一幅迈步小康、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图景即将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