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领域

环境保护领域

索引号: /2020-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0-03-10 10:02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环境保护领域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生态环境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3月6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安康市中心城区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2020年2月份水质状况报告》。报告显示:汉滨区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和红土岭水源地这2个在用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62项检测项目全部达标,达标率100%。

成绩背后,是平时的辛苦努力,更是长期的坚持付出。在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关键时期,“生态汉滨”微信群里一条条工作动态就是最好的见证:

3月6日,汉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到安康中心城市再生水厂开展执法检查,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在线自动监控设备正常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3月5日,汉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开展巡查。

3月4日,汉滨区政府副区长王诚主持召开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建设单位集体约谈会。会后,王诚带领区生态环境分局、审计、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实地查看蒿坪河流域大堰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进度、大竹园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工程和流水镇镇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工程建设运行维护情况。

3月3日,汉滨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局分管股室和项目方案编制单位,深入张滩镇、五里镇调研汉江汉滨段水污染防治项目。

3月2日,汉滨生态环境分局召开局中层以上干部工作会,专题商议汉滨区拟建生猪养殖厂的前期项目场址现场踏勘和全区2012年以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的49个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分组检查工作。

2月28日,汉滨生态环境分局召开2020年中央农环资金涉农整合项目建设推进会。

……

这是汉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为让碧水长清,生态“颜值”不降,近年来,汉滨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市区一体,创新实施“三定”策略,抓实项目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将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定方向主抓。以中、省项目重点为指南,以解决环境问题为导向,重点包装、储备、实施一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以及配套管网建设、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城镇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流域生态修复、环境监管能力、大气污染防治、土壤修复等项目。

定责任推进。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单位具体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职责、目标、举措“三明确”。同时开展专业培训,培养一批懂项目、通管理、善协调的项目人才,专班专人负责项目包装和申报、资金争取和管理、建设质量和安全等工作。

定目标攻关。把项目工作纳入系统考核,下达目标任务,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面子、票子、帽子”挂钩,集中力量对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农村饮水安全、饮用水源地保护、非法采砂行为等进行重点治理。

付出就有收获来。2019年,安康泸康酒业等8家重点企业建成了生产废水治理工程,汉江、月河、吉河、黄洋河沿线30个排污口、8个企业排污口开展了排查整治。对马坡岭及许家台水源地一、二级保区内11家农家乐、8家养殖场、16家汽修场和洗车场、4家企业依法关停取缔。争取蒿坪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中央专项资金1500万元,实现固废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12家,建成农村危险废物回收点10个,治理与修复耕地5415亩,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投入资金745万元,完成了40个矿洞恢复治理,恢复治理面积23.59公顷。汉滨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一批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2020年,汉滨区争取中央农环资金涉农整合实施脱贫攻坚重点项目37个,涉及12个镇,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78万元,截止2月底,已完成投资170余万元,开工建设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