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战疫”

作者:唐正飞 杨静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09:11

“正月初二晚上接到单位上班的通知,虽然有点不情愿,但也不意外。那两天一直在网上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只是没想到上岗通知来的这么快。每次下班回家虽然在进门之前已经摘了口罩、换了衣服、双手消毒,当儿子喊着妈妈伸开双手向我抱来时,总会下意识的向后退两步。” 汉滨区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娟说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汉滨区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奋战在防疫抗疫工作中。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名医护人员负责培新、西大、西关、兴安等社区 35000人(含流动人口)的宣传、排查工作。不光武汉及湖北来安人员进行重点跟踪管理,外省市来安人员、本县市返回人员同样加强跟踪管理。本地医疗机构反馈发烧人员也进行定期随访管理,每名医护人员手中跟踪管理的随访人员少则几十,多则上百。

在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记录和照片中看到,自我市开始抗击新冠肺炎以来,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传达了上级指示,全员坚守岗位、积极配合老城办及各社区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疫情期间值班工作。在上级防疫小组的带领下,相互配合确保防疫抗疫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严格做好医护人员自身防范。并利用微信群提醒全科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不主动发布未经核实的消息。

在得知辖区培新街和兴安社区路口设立外来人员疫情摸排登记点和健康宣传处,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投入工作中。并配合西大社区居委会对武汉回来的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对其身体状况进行摸底评估,并对该单元进行了消杀隔离工作,嘱咐其按医学观察在家自行隔离14天期间不要外出。同时坚决落实“三包一”责任,按时完成老城办任务交办单,入户为居家隔离期满的湖北返安人员测量体温,核查无误后并将隔离告知函送到其手中。经过14天隔离跟踪,该中心的医护人员上门为身体无异常表现的隔离人员完善解除隔离手续。

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焕康说:“热情好客是安康人的品德,尤其是在春节这样的节日就更浓烈了。疫情刚刚开始时,我们走街串巷登门宣讲,街坊们热情的招呼进屋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我们站在门口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防护措施以及少聚餐、外出等注意事项,回来的路上和同事们一起说道婉言谢绝了街坊们的好意,看着他们的尴尬表情。但经过我们的宣讲街坊们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电话跟踪大家都很配合,上门量体温不管是穿便或穿着睡衣、不管年迈的老人还是抱在怀里的婴儿都会出现在门口,我们还是挺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