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天地】守护家园平安 期待山花烂漫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7:43

——致敬战“疫”一线温暖时光的冉仁玉

“2019年12月1日,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未知。已知第一个出现症状的病例。”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卫健委通报感染者27例,7例严重。”

“2020年1月18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赴武汉考察,由钟南山担任组长。”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答记者问,证实了有人传人、有医务人员感染现象。”

“2020年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

……

庚子鼠年,就这样,在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中开启了。新型冠状病毒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全世界范围扩散,每天呈指数增长的确诊病例,在一点一点地考验着人们的内心,抢购口罩,疯狂囤货,大家害怕了,着急了,每天看新闻心头都紧了又紧……

“广东省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

“湖南省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

“陕西省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

……

突然,每天灰色的新闻中掺杂了一抹亮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又拧成了一股绳!

在这一抹亮色中有一位母亲,她是汉滨小学一年级6班张梓芯同学的妈妈,安康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冉仁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拥有较强专业护理经验的她毫不犹豫接受了驰援武汉的任务,她说:“这是我一辈子的荣耀!”但是,她的先斩后奏换来的是家人的忐忑不安,但是冉仁玉已经下定决心,家人虽万般不舍,却也还是被她说服了。

1月26日,冉仁玉跟随陕西省援鄂医疗队来到了武汉,进入武汉第九人民医院ICU工作,一线抗“疫”,她面临的是危险的工作环境,超高的工作强度,以及特殊时期下物资的匮乏,时局如此艰难,冉仁玉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人,她还利用碎片时间记录医疗队援鄂的点点滴滴:

“每小组每次工作8小时,因工作任务重且穿脱防护服至少1小时,每人都放弃了中途休息。”

“工作之多、重、杂、细,超出了我的想象。”

“每次在做治疗和基础护理时,一个微笑一个握手、一句鼓励的话,都会给他(她)们带来战胜疾病的信心。”

“上班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下班时双手发涨,口罩和护目镜把脸压出了深深的压痕,久久不能恢复,水分的大量蒸发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往往一下班就极度疲惫。”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每一件防护服都要充分利用,一旦脱下就意味着损失掉一个稀缺资源。”

……

一线工作是辛苦的,可是作为一位母亲,最熬人的是对女儿的牵挂,女儿的一通电话,一个视频就是对冉仁玉的莫大安慰和鼓励。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女儿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做一个勇敢、无私奉献的优秀的人。

像冉仁玉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很多,前一秒还是温柔的大姑娘,帅气的小伙子,下一秒,白袍上身,他们就变成了最英勇的战士,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是责任,是使命,更是人世间最特别,最美好的感情——爱!汗水浸透衣裳,眼镜蒙上了雾气,超负荷的工作,物资短缺,病人各种各样的小情绪……一切的一切都没有让他们停下脚步。“战士”们每天默默顶着高压抗击疫情——“全国14地新增确诊病例为0”、“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武汉新增治愈出院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传来,逆行者们,你们与病毒比耐力,与死神拼速度,人民感谢你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寒冬已去,春风已来!

大浪淘沙,岁月也许无情,但是,你们的名字会永远镌刻在时间的纹理上闪闪发光!

最后,以冉仁玉援鄂日记里的一个片段作为结语:“听到组长说明天又要出院8个病人,心里很高兴,看到窗外意外出现的阳光,抬头望着天空耀眼的光芒,心里突然感觉亮堂了好多……这几日不断看到许多患者康复出院,希望的暖流不断涌来,同志们,武汉的太阳出来了!”(汉滨小学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