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党建+群防群治”筑牢疫情防控墙

作者:方锋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27 15:04

自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大河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要求,精心部署、夯实责任,积极筑牢疫情防控墙,用实际行动在抗“疫”大考中书写着大河答卷。

党建“硬核”力量筑牢基层“堡垒”

疫情发生后,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精心部署,认真做好防控工作。设置关卡、做好车辆人员摸排登记、公共区域消毒、逐户宣传及落实居家隔离政策等防控工作。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致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迅速动员19个村(社区)党支部力量,向广大党员吹响抗疫行动“集结号”,动员在家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全员参与,与村医、公安等一同投入战斗,带头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战斗员”、“卫生员”、舆论引导的“宣传员”和排查风险隐患的“组织员”,同全镇人民群众一道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目前,全镇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个,19个村(社区)党支部组建了抗疫工作队、巡逻队、宣传队、服务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1582780943(1).jpg

防疫民生“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大河镇党委、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企业复工等经济发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月21日,大河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19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种植专业户等人现场观摩学习种植技术,邀请专家技术人员示范讲解了天麻种植的菌种存放、棒材准备、种植流程及注意事项。同时,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现场详细介绍了种植产业的相关配套政策,如何活学活用政策实现农民增收。通过培训,大家充分认可了发展林下经济的可观前景,积极调动了农民种植天麻的积极性,为全镇壮大集体经济再添新动能。

1582780921(1).jpg

大河镇地处秦岭南麓,汉滨北部,是汉滨北山重要的交通枢纽地,抗击疫情,任务繁重,光摸排登记就是个大工程,因此一定要在从严加强村(社区)出入管理工作。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分类施策,动员党员组长、党员干部参与,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同时,明确“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村医”落实“三包一”的责任机制,负责管控、体温测量等工作。同时,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全民参与注入疫情防控“源头活水”

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大河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切实凝聚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

“进入超市请戴口罩量体温,谢谢配合!”大河集镇各家超市贴出购物指南。

这些天,大河镇各个超市、商行、批发部、社区工厂等个体户以及各爱心民众们也积极的行动起来,纷纷参与其中。“为了确保疫情不传播,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你们坚守在一线,真的很辛苦,我们呆在家里不能外出,一点儿忙都帮不上,这是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这些话是大河社区支部书记徐蛟这几天听的最多的话了。还有些执勤站点,爱心人士放下物资便匆忙离开。这样的温暖举动,在大河还有许多……

1582780893(1).jpg

疫情面前,各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支援一线,大河商会会长康俊钦、副秘书长吕明捐赠的“爱心物资”,口罩、消毒液、酒精、食品等价值2万元的物资。彰显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奔赴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你们不顾自己被感染的风险,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这种逆流而上的做法让人敬佩,我代表大河商会所有成员向你们致敬,也为你们点赞,作为本土人士更应该在关键时刻贡献自己力量。”大河商会会长康俊钦热情地说到。

1582781158(1).jpg

战疫不胜人不退,春暖花开终有时!二月的暖阳捎来了春的信息,虽然疫情防控还在路上,但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