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镇司法所疫情期间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张凡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27 10:34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吉河镇司法所在全力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及时有效化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升级,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IMG_0392.jpg

近日,纸坊村村民张母到村委会反映其儿子张某、儿媳对她态度恶劣,不好好照顾她的饮食生活,未履行赡养义务。疫情当前,为减少人员走动,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镇司法所联合镇村干部、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张母家中进行走访了解,通过与张某、儿媳谈话及对部分邻居走访了解,得知因为近期出行不方便,张某家中粮油肉菜储备不足,近几日吃饭以泡面为主,张母因饮食不习惯产生不满。工作人员对张母一家进行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耐心细致的向张母解释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确实存在出行不便问题,同时教育张某及儿媳要孝敬老人,在保证自身身体无异常的情况下可到指定地点购买粮油肉菜以调节饮食,并要求村干部必要时为张母一家代买生活物资。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劝说后,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调解成功。  

疫情防控期间,吉河镇司法所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增加了线上“云”调解,尽量减少线下“面对面调解”,针对必须“面对面调解”的矛盾纠纷,都要求在调解前做好疫情防护工作,戴好口罩、做好调解场所和个人的消毒。截至目前,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5件,调处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