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产“两不误” -----江北街道办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作者:刘静 来源:江北办 发布时间:2020-02-27 10:29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不获全胜,不言成功,更不敢有丝毫松懈,春耕生产谋划时不待我,迫在眉睫。我们要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江北街道办认真落实中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要求,统筹推进春耕生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

 统筹兼顾,防控和经济“两手抓”“两不误”。办事处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实现“两手抓、两不误”。全体干部、驻村工作组迅速对村社区、企业、重点项目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上门服务指导。了解掌握餐饮(宾馆、饭店、小餐馆)、商超、农资经营、蔬菜经销、家电维修、美容美发等与门店开业需求,指引、鼓励经营门店、商户、企业复工复产。督导检查企业做好员工体温检测,查验员工健康二维码,环境消杀等防护措施。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从疫情管控一线转战到村脱贫攻坚,到村到岗推进春耕生产,全面拉开“人勤春早”的忙碌画卷。

政策鼓励,技术指导,促进农民增收。扶贫办、农业站、林业站、劳保所等涉农部门和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指导,发起春耕生产在即的动员号令。

 农业站迅速发放“蔬菜生产、林下养鸡、林下种牧草、养猪”等实用技术知识手册,指导农民养殖、种植。鼓励林下养鸡、种牧草,引导发展立体、高效农业。同时下发了《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农民朋友田该管、肥该施、药该打、种该备、秧该育,提醒“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聚堆,尽量少闲谝”,做到防疫农事“两不误”。技术人员、驻村工作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督促农民谋划春耕生产,宣传种植业、养殖业等的优惠政策,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为促进生态富硒主导产业发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扶贫办启动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提升,建立完善脱贫攻坚“三级两账”项目资金管理系统,指导各村开展脱贫问题大排查,补正建档立卡信息,落实脱贫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落实巩固成果防返贫措施的“一查一补两落实”,全面开展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要求各村互助协会放款支持农户发展产业,催收逾期小额信贷和医保缴费工作,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劳保所持续宣传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全力谋划新社区工厂建设。主动邀请区人社局局长李佰智、副局长魏东鹏一行来刘家沟安置社区实地考察,积极争取、谋划刘家沟万人社区新工厂建设,组织鼓励农村零散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人员就近务工,促进全民就业,农民稳增收,实现刘家沟异地搬迁安置社区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可致富。

 创建办、爱卫办、环卫所盯牢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持续督促村(居)委会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处理、病媒生物防制等防控工作,科学合理做好中心城区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消杀,确保城区公共环境安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洁,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严格执行战时纪律,强化执纪问责,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党工委要求全体办村干部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为复工复产提高保障。坚决摒弃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务实的作风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执纪监督组对工作落实、纪律执行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