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江北街道办:巾帼同心,共战疫情

作者:宋玉凤 贾 潇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11:37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战“疫”撑起半边天。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那些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的汉滨区江北街道办基层巾帼们主动扛起冲锋大旗,在病毒和群众之间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镜头一:“摸底员”汤丽丽】

“新年好呀!今年在哪过的年?近期家里人有没有去湖北?”

“ 这段期间疫情严重,可不要到处跑!

“在家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不要扎堆闲逛!”

“姨,要是家里没菜了,我们可以跑跑腿。” 

2月3日早上,汤丽丽又带着小分队挨家挨户“拜访”了。此时此刻,她还是和往常一样热情地和居民打招呼,只是脸上多了一丝匆忙。 

她所“分包”的小区——东站社区机务小区,300多户住户大多是铁路职工,家里老年人居多……疫情防控难度大。 

为破解这一难题,她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不厌其烦,逐户登门,开展地毯式精细摸排。居民在家的,隔着门、隔着窗户,做好信息询问,并宣传防控信息;居民没有在家的,依据联系方式,电话沟通询问。 

“楼上楼下跑一跑,就当是锻炼身体了。只要大家安全,一切都值得!”已是奶奶的她,干劲儿不输当年。

【镜头二 红袖章·赵小红】

“这几天天气好,可以在小区、阳台晒晒太阳,不能扎堆啊,不安全。”

连续多日,安康阳光明媚,气温逐渐变暖,室外春意浓浓。部分群众逐渐放松警惕,外出闲逛、到河边晒太阳、聚集聊天现象逐渐增多。这不,赵小红又开始“唠叨”了。 

赵小红是临江社区居民的“老熟人”了,自2016年临江社区“红袖章”巡逻队组建以来,不管刮风下雨,不论白天黑夜,她都坚持巡逻,用“一双脚”守护这一方平安。

疫情防控期间,她采取“时间段+片区”作战模式,专治“不听话”人群。中午12点前,她在各小区“转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戴口罩,减少外出;中午12点之后,她就“转战”到清水广场,重点疏散、劝离聚集聊天、晒太阳市民。

“红袖章还是很管用的,这两天,大家一看到我们,都自觉散开了。”

【镜头三 “守门人“·胡小丽】

“妈妈,你什么回家?”

“你在家乖乖听奶奶、爸爸的话,带好弟弟,妈妈很快就回来了。“

“你都说了好多天了,还不回来。“ 

听到这里,胡小丽哽咽了,眼泪忍不住地掉下来,她何曾不想像平时那样,抱抱孩子、亲亲孩子,但疫情不退,她们不退,她要和战友们牢牢守住安康的”北大门“——火车站。 

每一个“十小时、十二小时”(火车站两班倒)里,胡小丽要重复一百多次“规定动作”——登记旅客车次、来往地点、身份证、电话号码,“虽然有点儿枯燥,但这些信息非常重要,马虎不得。” 

截至目前,她坚守在这个岗位整整20天了,这20天来,她没回过一次家(借住在同事家),仅靠电话、微信视频来缓解家人“相思之苦”,“我们就像是守门员,把风险阻隔在外,这点苦不算什么,孩子大了会理解的。”胡小丽笑着说。

【镜头四“活地图”周多华】

“周姐,这小区多少楼栋多少住户多少人口?”

“湖北回来的那家是什么情况?”

在社区一干就是二十年的周多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三熟”:地头熟、人头熟、情况熟。当前防疫工作千头万绪,“活地图”周姐自然就成了大伙儿咨询请教的“师傅”,同事们有什么问题要咨询都能做到有问必答。

从大年三十至今,她刚从禁燃禁放的战役中缓过神来,转身又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小区消杀、疫情宣传、坚守卡点,人员排查,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老小区普遍没有电梯,她就一层层的爬,一户户的查,因为底子清,情况明,她总是能很快的问出需要的信息。“毕竟都55岁啦,累还是累,但是大伙儿都非常尊重和理解,这就值了”周多华指指自己佩戴红袖章的胳膊,自豪地笑着说。

【镜头五“消杀员”杨春梅 】

戴上口罩、草帽,橡胶手套,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液,穿梭在一栋栋居民楼之间……这就是张岭社区公益岗人员杨春梅这二十多天的“工作日常”,每天早晨八点不到,她便上岗了,配置药水,对下水道、绿化带、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喷洒消杀,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 

每天四五栋楼,全是没有电梯的老居民楼。50余岁的杨春梅略显佝偻的身躯被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压得更弯了。到了饭点,她才找个地方坐下休息,吃着家人送来的饭菜,或者是泡面填填肚子。“太阳慢慢大了,咱们后面消杀次数还要加到一天两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吃完饭,杨春梅又立刻拎着武器在她守护的地盘上转悠起来,没有一点疲倦的样子。

在江北街道办的大街小巷、乡村院落,这样的工作镜头随处可见。镜头中的她们,有党员,有干部,有村、社区工作人员、热心群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女性应有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