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民街道办开“良方”保贫困户收入稳

作者:蔡俊波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13:49

今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节奏,一些原本依靠外出务工脱贫的贫困户,如今因困在家中收入不稳成了各村当前亟待解决的难点。

周云长是建民街道青春村七组的贫困户,2017年依靠外出务工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来就业的工厂暂停了他复工,第一季度家庭收入面临下滑风险,但是眼前的周云长却一点都不焦虑。早在今年大年十五之前,他的包联干部陈波在电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就对他这一季度做哪些事都提前做了安排,他现在就按照这包联干部说的,现把自己的几亩土地现种上辣椒,剩余时间就到村内集体经济组织的园区里做些临活农活。

“我现在戴着口罩到现在园区里做活,一个月能有800元,加上自己种的订单辣椒,这第一季度怎么也有个5000来元的收入。虽然比之前在外挣得少些,但是总有点收入日子还可以过,等疫情过去了,我还要出去也不受影响。”刚下地回来的周云长正边收拾着农具边介绍着自己的情况。

与周云长不同,居住在街道赤卫村的贫困户方涛,没有可耕种的承包地,每年只能靠外出务工来养活自己和一同居住的哥哥。为了不让复工困难的他今年收入下降,村党支部为他和他哥专门办起了“小课堂”,借助村内远程教育平台,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同时,赤卫村支部协调村内能人李支桥帮着解决了两人的复工就业问题。

“这一阵我和哥哥两个人每天被村上安排在村委会听远程教育,学了不少电工知识。过几天,我和我哥跟着支桥哥一起出去干活,我就可以做电工,收入比过去做小工挣得多。之前还想着因为疫情耽误复工,我要少挣点钱,现在看来不仅不少挣,还有可能多挣咧。”方涛憧憬着复工以后的生活。

坚持支部统筹抓牢疫情防控和贫困户增收稳定两个基本面,以一家一户短板快蔬菜种植产业为主线、以远程教育、一对一上门等小课堂培训方式为保障,以订单农业销售和有组织复工就业为后盾,是建民街道党工委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双赢而开出的一剂“良方”。目前,建民街道各村引导滞留在家的贫困户劳动力载植各类蔬菜苗2200余万株,开展小班技能培训320余人次。此外,各村党支部正借助企业、能人等社会力量,多渠道分批次集中组织滞留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