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点面”结合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作者:黄云慧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20 14:03

朝阳社区位于五里镇西部,与恒口示范区五档村接壤,316国道穿村而过,辖11个村民小组,辖区户籍人口加上安置点居民共计4000余人。居民沿国道两边而住,社区住户杂、人口多、出入口多,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朝阳社区“点面”结合网络化管理,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有力维护了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社区对居民进行封闭式管理,在关闭社区其他13个出入口的基础上,只留正英大道1个出入口,由分管领导、包村干部、社区干部、村医、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队,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和严防死守,严格控制居民出行,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身份登记,对不符合外出人员进行劝返,禁止一切车辆出入,累计登记292人次,劝返200余人次。

面上,社区以小组为单位,由组长负责管理本组居民,在安置小区每栋楼选派楼长一名,负责整栋楼住户的监管,对居民出行严格管控,购买生活用品实行一户三天外出一次,每次限一人外出,安排专人每天对社区广场、楼道、垃圾场进行统一消毒消杀,发动居民落实卫生“门前四包”责任,共同营造清洁文明、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彻底铲除病毒滋生地。通过张贴标语、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巡逻队宣传等方式普及防治知识,引导群众自我摸排、自我防护、自我服务,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并积极提供打牌赌博、聚会聚餐、隐瞒行程等方面线索,通过群防群控,共同铲除防控工作盲点,竭力堵住防控工作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