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疫情过监墙

作者:吴友伦 张林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0:13

今年32岁的汉滨区看守所民警乔岩,大年初一正在家休假。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立即与家人告别,收拾好个人物品到单位集结。

作为过渡监室的管教民警,乔岩不仅要稳控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不能造成押员心理恐慌,更要时时配合医生防疫消毒、监测新入所押员的身体状况,严防疫情进入监室。

乔岩的妻子程箐,是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夫妻俩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把不满两岁的女儿交给父母,各自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前往抗疫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刻准备着。

“李叔,吃饭啦。”“你们去吃,我中午不吃了。”

2月9日,午饭时间到了,大家习惯性地经过管教室门口喊一声,“咦,李叔今天是不是不舒服,咋不吃饭呢?”

李叔名叫李正安,是白河县看守所的管教民警,今年54岁。最近,由于工作强度大,再加之李正安患有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经常需要服用药物来缓解身体的不适。但即便如此,自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提出要值守疫情防控责任最大、工作任务最艰巨的第一班。他说:“老民警有经验,要给年轻民警带个好头。”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市公安监管民警辅警战斗在监所抗疫最前沿,将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用辛劳和汗水换来高墙内平安 稳定。

“虽然只是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但我更是一名预备党员,穿上这身警服,就应该冲在第一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旬阳县看守所辅警陈豪南接到单位返岗通知后的回答。

2月2日是陈豪南确定的结婚之日。但就在亲戚们为陈豪南筹备婚礼之时,突然接到他发出婚礼延期的通知。面对父母的沉默、亲人的责问,小两口顶住压力,互相打气。在陈豪南与未婚妻的耐心劝说解释下,同时向亲朋好友反复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常识后,长辈们终于表示理解,同意延迟婚期。得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陈豪南的干劲更足了。1月25日返回工作岗位后,他便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全身心开展防疫工作。封闭管理期间,县局因疫情暂停伙食,监管民警、辅警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陈豪南又自告奋勇为值班人员做饭,让大家能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使大家在封闭值班期间感到家的温暖。陈豪南说:“我是退伍军人,现在又是人民警察,关键时刻没有理由退缩,等疫情结束了,再举行婚礼,这样的婚礼才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