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方显党员本色 ——记建民街道办新联村支部书记周四银

作者:蔡俊波 王俊芳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0: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周四银,一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一个带领建民街道办新联村1200多名群众甩掉贫困帽子的领头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依旧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面。

大年三十,本该和家人团聚一堂的他,却在村委会会议室与村三委班子同志、全村的党员一起研究部署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当天夜里,由他任组长的新联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便展开了返乡人员情况摸排工作。全村120多名返乡人员,一户户盘清底子,连夜核实返乡情况,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大年初一,熬了一夜通宵的他并没有急着回家休息,而是拿着锣,提着大喇叭和村里的年轻党员一起逐户宣传防控知识,号召村内群众取消聚餐、居家不外出。他心里清楚村里的许多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不高,就凭几个年轻娃娃喊一圈,未必有他出去说一阵管用。一天下来,57岁的他声音已经沙哑,一进村委会的门便倒在行军床上沉睡过去。

大年初二,一觉醒来的他便接到要在主要路口设卡监测体温的通知,顾不上吃一口泡面,便把村里的几个小组组长叫到身边,研究起了在哪里设卡、在哪里封路、群众的日常保障怎么处理等,一阵忙碌下来时间已经到了下午,坐在新设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帐篷里,才吃了这一天第一顿泡面“大餐”。

监测点的年轻党员对他这样拼命有些不解,他对监测点其他工作人员说:“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大家多辛苦一点,群众就多一点安心,多一点放心。”

此后的每一天,他乐此不疲地奔走在各个设卡点查看登记情况,奔走在各家各户,宣传着疫情防控知识,尤其是村上的低保、五保人员。村上五保户王朝才夫妇,一个耳朵失聪,一个双眼极度失明,他特别的牵挂。每隔几天就要去看望一次,“他们都是我的叔老,这次疫情来的突然,他们上了年纪,不会上网,接触不到最新信息,我必须亲自上门面对面讲解防控措施,我才放心”他对身边的同事说。

为了不让村民外出,考虑到村民不能出门时的生活需要,周四银从批发市场购回米面粮油、蔬菜、燃气、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成立专门的粮油供给点,指派专人挨家挨户将粮油送货上门。

村上的运转资金不足加上疫情防控物资紧张,面对疫情村上拿不出钱购买防疫物资,一个一次性口罩一戴就是四五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停地四处联络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的采购渠道。同时,他还主动向村委会捐赠了2万元现金,在他的带动下,各位党员、群众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短短的几天里就收到了3万5千余元爱心捐赠,村委会物资短缺的难题很快迎刃而解。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勇于担当,冲峰在前,用行动擦亮党徽,用爱心温暖社会,用真情感染着身边人,以时刻保持着一颗初始的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为新联村群众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