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老城街道:凝聚红色力量奋战防控一线

作者:杨建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9:00

安康市汉滨区老城街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居民的作用,严防死守盯牢,凝聚红色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党旗飘扬在“疫”线。“社区防控是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必须要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力量。”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建国介绍。汉滨区老城街道地处安康市城区核心区域,面积仅3.5平方公里,总人口却有8万余人,下辖9个社区居委会。疫情爆发后,老城街道党工委依托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立即召集驻区单位负责人及社区“两委”成员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组建7个工作组,实行24小时值班,下发任务交办单19份150人次。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每个干部都必须把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街道主任马义平在隔离现场大声说着,街道实行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包社区责任机制,9个工作组迅速到一线开展指导督导,帮忙不添乱,靠前监控疫情发展态势。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朴带头在培新社区开展 “我是党员我先上”系列活动,鼓楼社区的“贴心保姆”“红色行动队”、东关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大北社区书记“义务宣传员”、西大社区的“一声哨响社区干部全到岗、二声哨响辖区单位都帮忙、三声哨响八方支援齐上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组织动员广大居民增强信心战疫情。

党员冲锋在“疫”线。推行“街社吹哨、部门报到”, 43个市区党组织204名在职党员到9个社区报到领岗,成立志愿服务队21支,捐赠运送疫情物资约6.2万元。“小网格大管理”。9个社区党支部牵头抓总,对49个一级网格和432个二级网格的地毯式管理,整合党员干部、网格长、公益岗位、志愿者四支队伍,实行社区党支部派单制,五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田云锋“三上三下”的将一箱箱的快递等物品搬到被隔离的徐某家门口,在老城街道,与徐某一样被隔离的有168人,他们在社区干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安心宅在家里不出去添乱,生活无忧。截至2月14日,已有133人解除居家隔离。“一线有我”的防控体系,小区管控全天候、街道监测无遗漏、市场巡查重监管。175个小区(无物业老旧小区148个,有物业小区27个)、14个疫情防控监测点、46条背街小巷进行全天候巡查执勤和消毒消杀。

居民奋战在“疫”线。坚持“线上+线下”双服务。采取大群带小群,社区建大群,户建家人群、亲友群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摸排疏导,采用支部+网格长+楼栋长(党员)进行内排外防,网格志愿服务队巡逻劝导,做到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一个个暖心的人物和故事——马英书记“一双红肿的脚”、年过六旬的老党员马锦绣推着轮椅喷洒器杀菌消毒、街道计生办主任王勇连续二十三天的值守身影……这些故事都刻上了无形的功勋章。宣传最“硬核”,专人服务站、流动大喇叭、巡回宣传车、接地气条幅、自制小视频、“智慧老城”微信平台营造着浓厚防控氛围,设立疫情防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社区“三大员”服务群众无盲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西关、五星、兴安路、兴安社区干部争当宣传员、代办员、服务员,更是防控一线最美的色彩。党工委和各党支部坚持抓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复工企业和门店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张贴告知书,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有关问题。抗“疫”时间一天一天的在过去,30个私人“定制”的口罩、一顿顿热气腾腾的饭菜、居民无偿为宣传点用电用物、“八旬老人”捐款、“无名小哥”捐赠紧缺物资、免费用餐券……

经过这段时间的艰辛务实工作,截至目前,老城街道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摸排、管控、消杀“四个全覆盖”,确保实现了安康中心城市老城辖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感染病例“三个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