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保百姓平安

作者:未知 来源:洪山镇 发布时间:2020-02-16 15:25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个人,春节期间离开家人,积极响应,义无反顾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他始终坚持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他就是洪山镇牛山村第一书记曹稳。
    疫情就是命令
  四年多来,因脱贫攻坚驻村帮扶,曹稳常年坚守岗位,坚持驻村扶贫,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履行职责,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群众满意度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通过与镇村干部共同努力,2019年底顺利实现牛山村整村脱贫摘帽。在连续奋战脱贫攻坚工作后,腊月二十九才回到家中的他,本想借春节“唯一”假期,好好陪陪家人,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没有给他喘气机会。此前单位考虑曹稳家庭实际情况,已经申请调回单位上班。疫情就是命令!他深知这次疫情严重性,更深知肩负责任。正月初二匆忙告别家人奔赴村上,迅速调整思想状态,同镇村干部全力以赴坚守在防控一线,抗击疫情。
    防控就是责任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到村后他同镇村干部一起,立即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严格按照区、镇统一部署,首先把外省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摸排清楚,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三包一”管理台账,组织宣传队,巡逻队反复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做到家喻户晓。
  “咱们宣传时、排查时,大家带好口罩,做好防护,这是对自己负责,也对大家负责”每天曹稳提醒大家,怕大家疏忽放松自我保护,“只有咱们自己保护好了,才能更好为群众服务,才能更好保护群众”。疫情发展迅猛,超出大家想象,从正月初二到村以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家,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让疫情不蔓延,不扩散,保村上百姓平安,只有这样,大家才能过上安心年。
  1月31日,正月初七下午,村支书接到牛山村1组村民电话反映:家中三兄弟有点轻微感冒(咳嗽,无发烧及其他症状)。经电话详细了解得知,家中侄子兄弟俩人接到西安公安派出所电话,侄子曾在西安与朋友王某吃过一顿饭,现在王某在西安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家中侄子为密切接触者。得此消息,曹稳高度重视立即同驻村“四支力量”,首先电话告知防控事项,要求密切接触者单独隔离观察,告诫其他人员不串门、不访友,禁止外出、居家隔离观察。及时电话报告镇办公室,村医,上报信息。2020年1月31日晚,曹稳和镇村干部在防护措施不专业情况下,不顾感染风险陪同镇卫生院现场了解情况,送去口罩、体温表进行体温检测,现场进行环境消杀。同时积极联系洪山派出所与安徽省六安市黄冈镇、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当地公安派出所,告知回到外省的其他人员间接接触事项,请求当地公安派出所对其监管监测观察。所好经过14天居家隔离观察,没有发生异常现象,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气,回想当晚去现场时还有点后怕,曹稳说:“怕肯定有点怕,但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不站出来,怎能保护村上百姓平安”。
  感人的事情还很多,抗疫面前他从来没有退缩过,有时面对群众不理解,甚至面对群众语音伤害,他始终同镇村干部一道,苦口婆心耐心向群众宣传、讲解,最终能得到群众支持理解,他们成功劝阻4起准备办理喜事聚餐宴请,劝阻2起“白事”从简事项,有效的阻止群众聚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有些人不理解的问他:“单位都申请你回单位了,你还在村上拼到底干什么?”,他总是笑着回答:“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目前疫情发展的形势还十分严峻,一直坚守在岗位没回家的他,难道就不牵挂自己亲人安危吗?每当深夜时,他只有在电话里和他的家人相互叮嘱“抗疫”要点了。
  直到现在,曹稳同志仍和其他驻村干部一道,默默地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坚守着,默默地站好最后一班岗,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