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党员本色 ——流水镇江南片区临时党支部抗“疫”纪实

作者:张永林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14: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只有我们共产党员上了”,这是汉滨流水镇江南片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陈发宝在处置突发疑似疫情现场的誓言。

2月8日元宵节下午5时,连续两天在村巡回检查防控工作的陈发宝回到镇机关,准备在镇机关过一个元宵夜,不到10分钟,就接到区新冠肺炎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连夜转移集中隔离流水镇黄泥村13名居家观察人员。

镇党委紧急召集相关人员落实隔离措施,党委书记陈钢关切的说:“发宝跑了两天了,休息一下,安排其他几个人做好防护到现场转运。”

关键时刻看担当,陈发宝二话没说,当着党委书记的面说道:“我去”,带着包村干部刘大铭、派出所所长来显斌及干警徐和平转身就出发了。当时正值镇机关开饭时间,很多同志问干啥去?咋不吃一口饭再去?陈发宝只回答了一句,“来不及吃饭,我们去‘打仗’”。

到村后发现,现场只有医用口罩和手套,没有其他防护设施,被交叉感染了怎么办?

在场人员都犯难了!身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陈发宝说:“在战场上,面对敌人的枪炮,我们的解放军战士依然还在向前冲,在防控疫情关键时刻,有我们党组织在,有我们党员在,请大家不要怕,我们党员干部带头上,就是牺牲也是光荣的,从现在开始一切听从我的安排,如有不愿意去的或有意见的请举手。”现场鸦雀无声。

战时任务,刻不容缓。

由临时党支部委员、黄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大红带领公安干警做隔离人员思想工作,由副支书雷世学协调车辆运送,由新坝卫生院长做好转运人员及车辆的消杀工作,由第一书记吴涛运用微信群做好群众稳定工作,由原支部书记熊祖安做好流动人员管控工作,由陈发宝负责协调外县关卡“通关”以及片区协作工作,临时党支部委员李金东、舒美勤做好本村群众思想稳定和人员管控工作......。

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战斗正在元宵夜打响。

这期间,现场的每位同志都悄悄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今晚村上有重要任务,估计要晚点才能回去,请家里不要操心。

次日凌晨1点,隔离人员安全送到,凌晨5点全体工作人员返回村里稍作休息,继续第二天的战“疫”。

第二天(正月十六)早上,刘大红的爱人向工作队反映,说是刘大红咋被“隔离了”!其实,当天参战人员自觉的在村支部活动室居住,进行自我观察,所有干部连续三天都在进行“隔离”。

2月10日下午得到最细消息,与该户密切接触人员已排除疑似症状,集中隔离人员转为居家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