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镇:精准发力抗疫情,七项措施抓实效

作者:张凡 来源:汉滨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0 12:38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严峻形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吉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七项具体措施,精准发力,确保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全面落实摸底排查责任。联村领导对各村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坚持一线指挥,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根据本村实际,对现有“三委”班子成员进行合理分工,实行包片负责制,对全村春节前后外地返乡人员(含易地扶贫搬迁户),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逐村、逐组、逐户、逐人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台账,每天实行“零”报告。各村(社区)严禁人员聚集。支持超市、商店开展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服务,尽量减少群众出行,实行居家自我隔离,阻断病源传播途径。

二是全面夯实包抓管控责任。各村(社区)实行每名外省市返乡人员有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医“三包一”的监管责任,坚持镇村联动,三管齐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对管控对象的健康状况、家庭人员结构、对外人员接触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发现任何异常立即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隔离办法执行。

三是全面加强人员和车辆管理。在村与村之间的关键路段、重点区域设点排查。除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群众生活保障等相关物资运送车辆及人员登记筛查放行外,其他进出车辆和人员一律劝返。引导全镇所有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管好自己、家人和亲属,带动街坊邻居,协助工作人员劝导广大群众不串门、不上街、不聚集、不宴请、喜事缓办、白事简办。

四是全面落实防疫消杀责任。镇创建办组织专业队伍分片负责,对集镇各垃圾收储站点、公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每天进行两次集中消杀,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消除公共卫生死角。

五是全面加强市场监管责任。镇市场监管所加大检查频次,告诫辖区药店禁止在特殊时期哄抬物价,并做好购买退烧药和消炎药人员的实名登记工作,对除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的百货商店外,全面关停辖区21家农家乐、12家小型餐饮等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场所。

六是全面落实小区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安置社区楼栋管控及外来返乡人员摸排责任,镇政府与恒华家园、前进社区、亲水苑等安置社区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对每栋楼均落实一名镇级干部、一名物业负责人、一名楼长,组成本栋楼的疫情摸排小组,对所负责楼栋的外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强化与管控对象所在村(社区)党支部沟通衔接,做到“双线”管理;在各居民小区、单位、职工家属院设立疫情排查宣传点,配齐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对小区以外车辆及人员进行劝返,对确需进入小区应急人员、车辆做好登记,逐人测量体温;加强对住户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鼓励大家不出门、少出门,对确实有紧急事情需要出去的住户办理临时出入证,凭出入证出入小区。

七是全面落实物资筹备管理责任。全镇接收、采购的所有疫情防控物资由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管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研究分配方案,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规范建立物资入库、出库台账,确保物资供需平衡。

吉河镇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思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牢固树立“宁放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思想,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疫情防控的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凡因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或因迟报、瞒报、漏报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而造成严重后果,导致疫情蔓延的,从严从快查处,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