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军”字闪耀

作者:余迟 来源:汉滨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9 13:14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汉滨区县河镇涌现出很多动人壮举,特别是退役军人、休假的现役军人、军人家属们都纷纷投入到这场战“疫”中,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而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自费抗疫   退伍士兵担当

最近十来天,汉滨区县河镇牛岭社区的成鹏特别忙碌,他自费购买了3000多元的消毒药品、喷雾设备和防毒面具,主动担当社区的消毒任务。成鹏是一名军人,2007年入伍,在西安某武警部队服兵役。由于在部队表现优秀,成鹏在部队入了党,于2019年底退役。在部队的时候,成鹏一直从事后勤工作,熟悉日常防疫消毒程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鹏发现周围的父老乡亲疫情防范意识较差,于是他自费购买了消毒药品和设备,主动担当起社区的消毒任务。成鹏首先对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进行了全面的消毒,随后对社区党支部活动室、超市、农家乐、卫生室等公共场合进行了消毒作业。他表示这件事情会坚持做下去,直到疫情全面结束。同时,他还给乡亲们讲解疫情防范小知识,告诉大家尽量待在家中,不串门、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


成鹏在“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进行防疫消杀

休假战疫  彰显军人本色

在汉滨区县河镇枫树村积极抵抗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四支队伍”中,一个身穿橄榄绿服装的小伙子忙前忙后,他就是在家休假的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某支队二级士官、中共党员汪仁猛同志。年前汪仁猛同志休假在家过年,由于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部队同意让即将归队的他继续延长假期,看到村上的驻村干部、帮扶部门干部、村上干部都在忙于抗击疫情一线,他也以一个党员身份向枫树村党支部要求加入抗击疫情一线,并且他还坚持吃喝在自己家里,不给村上添麻烦,早上一起来他就赶到村支部活动室领取任务,一会到全村主要地段张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宣传海报,一会去悬挂防止疫情条幅标语,一会在流动人口密集的检查点帮忙维护秩序、帮忙登记外来车辆和人员、耐心给过往人群讲解抗击疫情防范措施......,虽然忙的不亦乐乎,但是汪仁猛同志没有叫一声累,同时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汪仁猛在帮助村上悬挂疫情防控标

服从战“疫”  带头简办婚礼

28岁的现役军人杨鑫同志,中共党员,上士军衔,在辽宁省海城市某部队担任步战车驾驶员,县河镇灯塔村人,定于2月1日(正月初八)结婚,由于疫情爆发只有简单将新娘子接回来了,没有双方亲人到场恭贺,没给新娘一场让人羡慕的婚礼,但是看到为防控疫情辛苦的一线镇村干部、医护人员、公安警察等等,他们夫妻俩决定用爱心来支持防控疫情工作,2月8日上午,他们立即电话采购了近2000元的84消毒液、方便面、矿泉水等爱心物资送到县河镇政府。


杨鑫对县河镇政府捐送的爱心物资

抗击疫情  军属岂能落后

县河镇富强村毗邻是汉滨区的张滩镇、关家镇,属于三镇交界处,又是“迎富路”主道终点,距离政府比较偏远的一个脱贫村,交通可谓是四通八达,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按照县河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村上要设疫情防控检查站,要每天排查、登记、劝返出入群众和车辆,但是大年初几村上食堂没有开伙,富强村现役军人张世荣的母亲陈敬芳,中共党员,又是村监委会主任,主动建议将疫情防控检查站设在“迎富路”主道她家门前,在她家既能开展工作,又能利于后勤保障,一是便于义务为“四支队伍”检查时提供用餐,不能让值班干部饿肚子;二是便于义务提供烤火取暖,防止检查值班干部受冷感冒;同时陈敬芳还让丈夫张万平义务担任村上的防控疫情的消毒消杀任务,每天到村公共场地进行消杀一次。


陈敬芳(右1)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