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五个再强化”,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一级响应”

作者:鲍莹莹 郭智颖 来源:汉滨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9 13:11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河镇以政治站位、摸排检测、隔离防控、宣传引导、纪律执行“五个再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提升,要以更严措施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

一是政治责任再强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大河镇高度警觉、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疫情整体安排部署。在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置八个工作组,再次细化分工、细化责任,按照脱贫攻坚包组联户责任一对一落实武汉返乡人员摸排及检测责任,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共同应对此次疫情防控、应对、处置等工作。

二是摸排检测再强化。为确保湖北往返乡人员摸排工作落到实处,由包村干部和各村“两委”干部牵头,动员辖区各方力量,组织排查队伍,建立宣传检测点。在交通要道、村组临界、安置社区、敬老院等重点区域共建立宣传检测点24处,实现了镇村全覆盖。累计检测排查车辆8000余辆、人员11000余人。

三是隔离防控再强化。大河镇将已经摸排出的68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按照“三包一”措施,包抓到人,并悬挂“武汉返乡人员帮扶关爱连心卡”,由镇干部、村干部、医生三人实时检测湖北返乡人员身体状况、了解个人动向、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利用原老政府办公楼改造成发热患者医学观察点,为12个房间配备临时病床,为隔离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四是宣传引导再强化。为使疫情防控工作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效果,大河镇将疫情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镇累计悬挂宣传条幅20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40套、海报2000份,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页5000余份,同时采取LED、宣传车、村级广播、锣鼓等传统方式和微信、公众号、H5等现代媒介结合起来宣传疫情防,切实达到入眼、入耳、入心的效果。

五是战时纪律再强化。为全力推动大河镇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镇纪委成立了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每日不间断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一查值班纪律,促责任落实;二查摸排管控,促工作落实;三查疫情信息,促数据精准;四查疫情宣传,促知识普及。对敷衍了事,责任落实不到位,缓报、瞒报、漏报等情况进行全镇通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