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河镇加强宣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冯文波 来源:汉滨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07 13:01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汉滨区坝河镇创新手段,加强引导,延伸触角,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防控宣传走村入院,形成全天候、全时域、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的浓厚宣传氛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小喇叭”发挥大作用。“乡亲们、市民们,现在是特殊时期......国家都启动一级响应了,知道啥叫一级响应吧?...”这样接地气的喇叭,各村派专人播放村村大喇叭,用普通话、方言、本地话各类各样的文本从早8点到晚上8点在各村、社区滚动播放,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进行持续宣传,引导群众尽量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与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接触;在镇、村、组的联动配合宣传下,辖区内的社区村组同步开展了严格的人员进出管制,严防死守,严禁外来不明身份的人员进入小区和村组,辖区各地的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疫情安全防护意识深入人心。

“小汽车”成为户代言。据了解,该镇流动宣传车有50余台,对于喇叭广播盲区,镇村可移动车辆架起车载喇叭,并在车上醒目位置贴上统一印制的防疫宣传海报,每天轮流进社区、进院户,循环播放防控常识、疫情动态、工作通告等,开展各类防控宣传,通过流动宣传车提高防控宣传覆盖面。同时,在车不能抵达的地方,充分发挥徒步便携式“小喇叭”的优势,常态化走村串户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切实做到阻断传染源。

“小手机”架起连心桥。“小手机”大作用,智能手机基本上户户都有,它具有电话+互联网的功能。一是充分利用语音或视频通话功能,对外出人员逐户逐人打电话告知如何做好防控的知识,对近期返乡人员居家视频连线询察,并逐一做好日常记录;二是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及时《致从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增强防范意识,消除恐慌心理;三是改变宣传方式,发挥众媒作用,采取大群带小群,村建大群,组建小群,户建家人群、亲友群和朋友群等大圈、带小圈的朋友圈的快捷方式进行宣传,做到不窜门、不聚餐、不外出,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共同织密筑牢文明健康安全网。抽调专人,每天滚动推送相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卫生防范知识、最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利用户外媒介、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对防疫工作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疫情动态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引导公众科学认识疫情,积极防范疫情,及时消除恐慌情绪,形成有效防控疫情的良好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共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和转载各类防护信息3000余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60余条,设置劝导点7个,村村通喇叭7个,播放广播600余次,出动流动宣传车300趟次,定点音响7个,流动音响2个,开展防治知识宣教500余次,增强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确保防范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实现全面排查、全面监测、全面稳控无感染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