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县河镇:“十到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廖道琴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12:56

县河镇采取“十个到位”举措,打好疫情联防联控“组合拳”,吹响疫情联防联控“集结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思想认识到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必须打赢的一场无硝烟的战役!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是各级必须要抓好头等大事。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疫情防控办公室、组建了 17个防控工作队,设置了 17 个检查点。同时在 346 国道汉滨界检查点、大垛村检查点、迎风桥检查点成立 3 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确保防控工作有人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到位。釆取多种宣传方式,确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群防群治,家喻户晓、成人皆知。利用广播喇叭 18 个、出动宣传车 4 台、微信群 21 个、电子频 20 个长期滚动播放。同时张贴标语 100 幅,制作大的宣传牌 26 个,发放宣传资料 5000 份。

防控对象排查登记到位。对全镇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排查,保证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并在公路要道出入口设置疫情检查点 17 个,严格控制输入性疫情。累计摸排登记湖北返乡人员 93 人,目前重点监测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正常。

防控责任夯实到位。把摸排的 93 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按照“三包一”措施,包抓到人,即对重点监控对象全部落实居家隔离。对隔离人员落实“三包一”措施即对每个隔离对象落实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生三人负责包抓。给每名隔离人员发一个体温计和几个口罩,每天由其本人量两次体温;每天包抓监控人要打电话询问两次体温及身体健康状况。

防控物资保障到位。釆取“三个一点”办法解决。即镇上自筹资金买一点、区上给一点、发动爱心人士捐一点的办法,镇内已有 5 名爱心企业想方设法捐赠口罩 2000 只、大桶 25 公斤 84 消毒液15 桶、大桶 25 公斤酒精 5 桶、喷雾器 26 个、洗手液 4 箱等急需物资2 万余元,县财路建设项目部不仅捐赠防护物资,还捐现金 5000 元。疫情面前显担当、困难面前见真情。通过多种渠道采购防疫防护物资,现在基本上能够保证一线检查人员物资供应。

防控病毒消杀到位。分别组织镇、村、卫生院三级组织专业人员对机关单位、安置社区、超市、药店、食堂、人口密集地街道、河边沟渠、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及垃圾池周围,每天早晚进行两次消杀,彻底清除病毒污染源。

防控集中隔离点设置到位。按照全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视频会精神,迅速反应,积极应对,筹措资金 15万元,充分利用原迎风乡计育办闲置楼房改造整修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隔离点,可一次性容纳隔离 20 人。

防控后勤保障到位。为了确保一线人员每顿有可口的热饭吃,镇机关食堂和各村伙食每天提供三餐不同品种的美食,保证干部吃着舒心满意。同时,镇上对 346 国道汉滨界排查点等 3 个 24 小时值守排查点送去牛奶、饼干、方便面等食品,确保一线干部生活保障到位。

防控氛围保障到位。对造谣、传谣,发送虚假信息的人员,或者是破坏检查点正常开展检查工作的人和事,将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县河派出所已经处置一起姚河村一村民借酒破坏检查点的牌子,影响正常开展检查工作。

防控纪律执行到位。成立了防控工作工作督导组,每天对各村、各个检查点及防控办人员到岗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对发现脱岗、迟到、早退或者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及时进行处理。目前已对毛坝村检查点3名干部上班迟到现象进行通报批评,其他全体镇村干部都能严格认真落实各项联防联控工作。干群身心稳定,上下齐心协力,形成了强大的联防联控网络格局,为全面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垫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