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汉滨医保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六个确保”

作者: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10:26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省、市医保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保障工作要求,区医保局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形势,迅速做出反应,全面安排部署疫情应对和救治保障工作。突出做到“六个确保”。

一、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疫情发生后,区医保局冲锋在前,按照国家,省、市医保局的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全面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医疗保障、疫情应对、宣传引导和联防联控等工作。召开党组和局务会议,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应急防控微信工作群,确定带班领导和联络人,明确责任分工,提高协同作战的能力,确保工作迅速有效开展。

二、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及时转发中、省、市医保和财政部门《关于做好新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补充通知》和《关于做好新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门诊保障工作的通知》,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征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两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强化参保核查,积极与卫健部门联系,及时掌握确诊和疑似患者基本信息,对参保情况逐人核查,做到人人参保,人人享受医保待遇。及时预拨医保基金,截至目前,已给安康市传染病医院、安康市人民医院、安康市中医院、区一院、区三医院共预拨医保资金1100万元,确保集中救治医疗机构及时开展救治工作。

三、确保物资保障到位。鉴于我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医疗物资紧缺、采购难等实际情况,我局先后于1月27日、2月1日组织辖内民营医疗机构和大型连锁药店召开储备和捐赠会议。截至目前,已采购口罩13000个、84消毒液20件、红外线体温计5个、过氧乙酸22桶;已签供货协议:已签订供货协议两份(医用口罩20000个、防护服1620件、护目镜200个、医用乳胶手套1000双、额温枪200把);已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捐赠现金14000元;医用酒精5瓶(500ml/瓶)、含氯消毒片20瓶、一次性鞋套3600双、一次性帽子3000个、口服五维葡萄糖20盒、消毒液75公斤、过氧乙酸消毒剂150公斤、一次性橡胶手套1144双、水银体温计70支、一次性口罩1760个、碘伏消毒液30瓶(100 ml/瓶)一次性手术衣84件,双黄连口服液900支。

四、确保信息报送到位。按照市局和区指挥部要求,明确了信息报送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坚持每天召开领导碰头会议,研究部署当天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每日工作动态,并加强与卫健部门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联系,建立并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同时做好动态监测评估,调整报销系统,及时掌握和报送辖区内病例人数、医疗费用、医保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支出情况,简化结算报销手续,做到第一时间审核、结算、拨付。

五、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结合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政策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收集整理编印了汉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彩页,并利用微信、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特殊政策,解答疫情救治保障工作中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医疗保障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理来信来电,科学合理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医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六、确保纪律执行到位。把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坚持领导班子全员在岗,并抽相关业务人员充实春节期间值班力量,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全系统干部坚守岗位,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严守疫情战时纪律,切实把疫情防控医疗保障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