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镇:“三断三防”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14:33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牛蹄镇果断采取“三断三防”(阻断传染源、防疫情传播;阻断传播途径、防病毒携带;阻断易感染人群、防交叉感染)措施,坚决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阻断传染源,防疫情传播。牛蹄镇首先成立了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各村外出返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凡从外地返乡人员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尤其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重点摸排。镇卫生院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检分诊点,凡入院就诊患者必须接受体温检测,重点对排查出发热的患者或购买发热、消炎药品的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并劝导其居家隔离观察,每日追踪随访。截止1月31日下午4点,累计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40人(其中驻留过武汉11人),目前均无发热等不适症状、体征(其中21人从离开武汉之日起已超过14天)。对已返乡的重点人群,均落实了专人负责监测,镇卫生院每天选派医务人员入户监测体温,告知疫情防控知识及其注意事项,并发放了《疫情防控告知书》,再三告诫其居家隔离,坚决避免他人接触、杜绝病源传播。

阻断传播途径,防病毒携带。牛蹄镇首先对进入辖区的6条道路进行了设卡,在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医疗应急等车辆畅通无阻的前提下,辖区往返城区的5趟班车全部停运,对进出辖区的私驾车严格排查登记,非特殊紧急情况一律劝返。截止1月31日下午4点,进出牛蹄辖区车辆累计登记136辆(其中外地车辆46辆,转送患者等应急车辆12辆),通过疫情告诫,劝返42辆。其次,安排专人对各村(社区)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区域、辖区重点单位(敬老院、卫生院、镇机关等)、重点户(武汉返乡户)进行病毒消杀,每天消杀两次,确保重点区域消杀“无死角”,杜绝疫情蔓延,力保一方平安。

阻断易感染人群、防交叉感染。为减少人员聚集,牛蹄镇印发了《牛蹄镇辖区禁办集中宴会告知书》,由镇村干部与相关户签订到人、并通过宣传车逐村巡播疫情防控知识、干部鸣锣喊号及入户发放明白卡等,让群众坚决呆在家里,避免外出活动,不断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日前,已签订《牛蹄镇辖区禁办集中宴会告知书》9份,发放疫《疫情防控告知单》、《致群众的一封信》各1000余份,2辆宣传车每天逐村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干部宣传动员,自愿主动放弃婚丧宴请等集中活动9起。对已从武汉返乡户,在其住处醒目位置张贴了《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点》告示,让其亲朋四邻暂缓与其接触,极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避免感染风险。

牛蹄镇地处汉滨西南边陲,与紫阳双安镇、汉王镇及汉滨区洪山镇接壤,60%以上人口外出,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镇上将始终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