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群策群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

作者:罗峰 龚甲庆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30 12:19

“疫情就是命令,防范就是责任。”连日来,汉滨区委、区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1580210308137615.jpg

全面建立指挥机制。迅速成立了汉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新闻宣传、社区防控、执法监督、后勤保障和外事组等9个工作组,从1月23日起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集中办公。下发了《汉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了防治联席会议制度、疫情防控信息报告制度和督察督办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相关区级领导带头分片赴镇办、部门、重点区域实地督查防控工作;区纪委成立了工作组,对部门、镇办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疫情防控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嬴得主动权。

1580106302919589.png

全面开展人员摸排。针对汉滨人口基数大、量大面广的区情,坚持“外防输入、内控扩散”的原则,印发了《关于做好武汉市往返人员摸排登记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并根据每天情况精准下发任务交办单,以中心城区为重点、镇办为主体、村社区为单元,以及高速出口、客运站、宾馆酒店等摸排宣传点,采取设卡登记、逐一摸排、主动申报、群众举报、临时留观等多种形式,收集信息、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快速出击,做到了情况清、底子明、行动快。

1580128601802886.jpg

全面组织联防联控。迅速组织镇办、村组干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组织区市场监管、城管执法、交通、教育、经贸、农业、林业、物价、民政、文旅广电等部门坚决履行各自职能,取消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全区所有游乐场所、娱乐场所、室内运动场所暂停营业,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暂时关闭,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QQ截图20200130104617.jpg

全面进行救治准备。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成立了汉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区级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全面启动诊疗、防控工作,指导做好疑似病例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对全区医务人员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进行业务培训。确定了区级定点救治医院(区第三医院),明确了救治工作流程,紧急调拨五里王台幼儿园闲置房屋交区第三医院,作为临时救治观察用房,并启动了内部整修。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QQ截图20200130104636.jpg

全面宣传工作进展。印发了《关于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印制了《防控读本》5万册、《宣传折页》10万份、《宣传画》2万份。利用“爱汉滨”APP、“汉滨融媒”公众号、“汉滨网”媒体平台的“防控新型冠状肺炎‘汉滨在行动’”专栏及“战疫情”专栏内容,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科普宣传和工作进展130余条。组织文艺工作者积极创编文艺作品、宣传动画,通过“沿街打更”、宣传车、广播、小喇叭以及设置警示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在城市和农村广泛宣传。同时,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邀请市级媒体记者到一线采访、组织区新闻中心记者兵分多路到基层报道等宣传,不断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和社会信心。

1580204310762092.png

全面保障物资供应。“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汉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疫情防控物资供应问题,区经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等抓紧联系供货企业、区内医药门店等单位按照政府购买方式采购口罩、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检测和防护物资。截止1月28日,已从各种渠道筹集各种重点防护用品5000余件套。

QQ截图20200130104702.jpg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汉滨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每个单位、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一场自上而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全面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