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集资,这些内容要牢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9 11:42
 

听说最近又出现了不少“行骗族”,利用大家想要理财的心理,骗取投资本金。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结果被骗取一空,面对高额回报的诱惑,你擦亮眼睛了吗?




非法集资套路深,空口许诺别当真!

今天来说道说道非法集资



抵制非法集资 共建和谐安康

——致全市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非法集资是一种违法犯罪的金融活动。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高投入,高回报,伴随高风险。广大人民群众要谨记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官方”背景不迷信、“合法”吸储不大意、熟人“热心”不轻信。希望广大群众切实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擦亮眼睛,理性投资,对一些社会组织或个人以高额回报、快速致富、低成本高收益无风险等口号兜售高息存款、投资项目等行为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警惕暴利引诱,慎防投资陷阱,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损失。同时,积极支持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及时举报,使非法集资活动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足之地。


近年来,非法集资呈现从东南沿海地区向西部地区、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从城区向农村蔓延的趋势。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多,并且花样翻新、手段隐蔽,极具欺骗性。不法分子利用投资咨询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民间担保公司、互联网金融等组织形式,以理财投资、种植养殖投资、股权投资、贵金属投资、房地产投资、教育养老投资等名义,打着响应国家政策、金融创新、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等旗号,花言巧语、利欲熏心,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引诱人民群众上当受骗,扰乱了社会市场经济秩序。


真诚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全社会形成合力,共筑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防线,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美丽安康共同努力。


安康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安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







真实案例



2018年10月04日,熊能成报案称“我是东辉珠宝的经理,被人堵住要退还股金”。出警过程中,群众向民警口头报案反映“东辉珠宝汉阴分店之前宣传并吸收群众投资,约定返本付息,但是九月份没有按约定付息,现在要求退还本金,并请公安机关调查。


经初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于2013年7月16日在广东省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四会市东辉珠宝玉器有限公司,汤晓东任法人代表,李闪、黄林等人任公司财务人员,并先后在广东四会市、深圳市、陕西省西安市、安康市、重庆市等市县注册设立多家公司,其中在汉阴县注册成立陕西东辉珠宝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汉阴县城关镇东辉珠宝玉器店,汤晓东为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者。涉案金额高达1.8亿元,参与人600余人。


汉阴县公安局2018年10月4日受理,2018年10月18日立案,对有关当事人采取刑拘、监视居住等措施,对汤晓东实施通缉。


案例说明



本案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销售珠宝玉器,诱惑群众投资玉石产业为名,采用公司向社会公众散发传单或招聘店员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许以高额利息,并承诺存款返本付息和返还期限,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业务,所吸收资金全部存入汤晓东及其父汤承炎个人银行卡和汤晓东位于广东四会市的公司管理人员李闪、黄林、曹系平等人银行卡中,并由公司财务人员黄林制作受害群众利息表,每月按时向投资群众发放所吸收的公众存款利息及业务人员的提成费用。


如何识别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表现形式多样,大致分为商品营销、生产经营、债权、股权等四大类。如遇以下情形向公众集资的,务必提高警惕:


🈲  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  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  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

🈲  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  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  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

🈲  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

🈲  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  “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  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安康市打击非法集资举报电话



市  金  融  办:0915-3214578

安康银保监分局:0915-3222825

市  公  安  局:0915-3200373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0915-328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