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春联送祝福,文化传承年味浓

作者:张晶晶 来源:枣园社区 发布时间:2020-01-20 11:53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企盼来年的日子像春联一样红红火火、热闹喜庆。1月17日、19日,新城街道办枣园社区在辖区的水景湾小区和江南一品紫郡小区分别举办了两场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邀请到书法文艺爱好者和辖区的退休老教师,共同为小区居民免费手写春联。


虽然是数九寒天,但是现场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排队领春联。一张张大红的春联洋溢着喜气,被书写者一气呵成,带来的不仅仅是热闹喜庆的氛围,也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现场的居民董阿姨说:“我就喜欢手写的春联,印刷的春联笔画单调千篇一律,少了墨香,淡了年味。”有的社区居民带着孩子前来挑选春联,给孩子解释着每一幅春联的含义,家住水景湾小区的张同学今年上三年级了,她跟写春联的书法老师请教如何握笔,如何才能写出一副好看的春联,她琢磨了半天,央求着父母来年也给自己抱一个书法班,她开心的说:“明年呀,我们的家春联我来写。”


春联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学形式,传承着中华书法艺术文化,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人们在写春联、贴春联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练习和仔细品鉴春联,也就自然增强了对书法艺术的兴趣爱好,将书法艺术根植于心,从而代代接力传承下去。 ”


居民们挑选着自己喜欢的对联,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现场手写的春联最后都“名花有主” ,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真诚的祝福,一副副喜庆的对联为新春带来了别样的温暖,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品味、增添了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