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联村“变形记”

作者:吴亚君 张敏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0:20

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棵棵李子树苗茁壮成长,一片片茶园郁郁葱葱。走进汉滨区大竹园镇二联村,谈起这里的变化,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

“村里有了大广场,老人孩子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除了冬天,我们这些农村妇女都在这里跳舞呢。”村民李成丽说道。 

1579138930(1).png

“以前这里都是菜地,2016年汉滨区审计局包联我们村以后,帮我们协调争取了项目资金,修建了这个1600余平方米的广场,还争取了健身器材。”侯运斌说道。说起村里的变化,侯运斌最有发言权,从村医到村党支部书记,去年考上公务员后又被派到二联村驻村。他在二联村村委会待了十七年了,他的命运似乎跟二联村一样,被幸运之神眷顾,变得越来越好。

大竹园镇二联村位于蒿坪河中游,由原大堰村和二联村合并而成,辖11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户籍人口459户1593人。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18人,贫困发生率5.1%。这里是汉滨区审计局参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1579138787.png

“我局包联贫困村,年关将至,为孤寡老人募捐衣物,食品,水果等过年物资。感谢爱心人士。”翻看焦锐的朋友圈,发的最新消息就是中国社会扶贫网的链接以及上述话语。今年是区审计局驻村干部焦锐在二联村待的第五个年头了,从2016年担任第一书记到后来的驻村工作队员,焦锐俨然变成了二连村的“村民”,哪户发展了什么产业,哪户的孩子要上大学了,他都了如指掌。“我是山西人,记得刚去驻村时孩子才上二年级,现在都上五年了。孩子妈妈也在扶贫,老人又不在身边,只能让托管机构的老师去接送孩子。”焦锐说道。

四年来,在汉滨区审计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二联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四年来,共硬化通组道路4.2公里,修建连户路3千米、园区产业路2.3公里,修建人饮工程2处,堰渠3.4千米,新修河堤360米,改造用户用电表箱49户,线路1.5千米;修缮村级活动室203㎡,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村委办公室等配备齐全;建成标准卫生室用房100㎡,诊断室、治疗室、药房配备齐全;建成图书阅览室30㎡。贫困发生率从刚开始的5.1%下降为现在的1.946%,二联村已于2019年顺利脱贫。

1579138847(1).png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氛围也更浓厚了。新年伊始,二联村村民郭迪平到村委会给包联单位汉滨区审计局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结对帮扶送关爱,真情助困情谊深。”

原来,这位曾经跟驻村干部拍桌子打板凳争要低保的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包联单位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于2018年成立了汉滨区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脆红李,养鸡千余只,去年还有效利用脆红李生长期间土地闲置时期,套种辣椒150亩,南瓜200亩并喜获丰收,合作社带动贫困户40多户120余人增收。郭迪平说:“我能够走上正道,多亏了各级干部对我的鼓励和帮扶,今年有一部分脆红李能挂果了,我还想扩大养鸡规模,继续种植辣椒、南瓜,还想在村里修建鱼塘养鱼,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1579138884(1).png

汉滨区审计局帮扶工作组还以新民风建设为契机,注重扶贫扶志,着力营造浓厚的帮扶氛围。每逢节日,局机关青年志愿者都到村和敬老院开展各种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各种食品及过冬棉衣。为了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的梦想,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连续两年为全村9名准大学生进行捐资助学。去年中秋前夕,筹集1.5万元举办“二联村第四节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活动期间,还为村五保老人送去了月饼水果等食品,通过举办群众知识问答,发放综治平安、新民风及脱贫政策宣传彩页,表彰道德模范、树自强标兵等活动,引导全体村民营造良好民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村干部变公务员,贫困户变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变“村民”……二联村的变化还有很多很多。如今的二联村,乡村环境变美了,民风越发淳朴,产业也在村里落地生根,昔日的贫困村,正在焕发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