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壮大主导产业 构建益贫机制

作者:李胜福 马上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0:19

近年来,晏坝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以“党建+”思维,着力构建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带贫益贫机制,有效提升贫困户的持续增收能力。

1579055635(1).jpg

连日来,在晏坝镇田坝社区的茶园里,茶农们正在忙碌的田间管护,一陇陇茶树整齐排列,连片的茶园里是一派忙碌景象。园区负责人介绍,借助于天然富硒资源优势,多年来致力于发展富硒茶产业,目前已种植茶园1300亩,以“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辐射带动茶区群众脱贫增收。

汉滨区浩龙茶业园区负责人元为杰说:“2019年我们浩龙茶叶园区带动贫困户62户,在园区就业的82户,农民收入分3个方面,一是劳务就业方面今年付了62万,土地流转付了27万元,入股分红付了6.2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2300元。”

1579055216(1).jpg

在晏坝镇黄坪村,工人们正在加紧包装当地优质农副产品,准备销往建设银行各省子公司。今年42岁的余大姐,就近务工的同时也照顾了家庭。

1579055237(1).jpg

务工群众余治珍说:“年底了我们这个产品一直卖得好,我们从(元月)1日上班一直到现在,每天都是8到10个小时。”

以前黄坪村的山货特产,因交通不便、缺技术、不成规模,好东西卖不出去,也卖不起价。自2018年10月,黄坪村与建行旗下的建信人寿保险公司达成了“以购代扶”协议,通过“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对农户的零散农副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分拣、包装。

1579055189(1).jpg

包装车间负责人谢克军说:“我们公司前期与建设银行达成以购代扶的采购协议,我们公司就是负责把当地的一些农副产品收购、包装、加工成农副产品大礼包,然后发往建设银行各个省份的子公司,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他们输送了9000余份大礼包。”

1579055690(1).jpg

据了解,2019年,晏坝镇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统揽,强力推进移民搬迁、重点项目及固定资产投资、农业园区、山林经济和生态保护,突出抓好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晏坝镇党委组织委员张敏说:“2019年,晏坝镇坚持依托党建引领“指路子”,深入实施“引凤归雁”工程,先后引进企业10余家,引回在外创业成功人士12人,成立合作社35个,建成茶园15200亩,产业扶贫效益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