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天地】小事不小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09:30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都是小事,所谓聚小流以成江河,都是以小事成就大事,也许一个坏习惯会铸成你最大的错误。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小事”常常被我们忽略,最后导致全盘崩溃,后来在找问题时还是一头雾水,不明自己哪里出了问题。在企业家手中,“小事”可能导致创业失败;在工程师手中,“小事”可能导致建筑走形;在数学家手中,“小事”可能导致结果出错……

例如:一次模拟考试,当我拿到数学卷子时,总体浏览一遍觉得题不太难,就得意忘形了,开始做题总是心不在焉,题才做到一半时,我看了看时间,天啊,只有半个小时了。完了,完了,早知道就该好好答题了。我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匆忙答题,我时不时地看手表,眼看就要下考了,我的心也跳动的越来越快,以至于我在看题目要求都是一扫而过,认为题目要求是“小事”;做计算题时认为验算是“小事”;做证明题时认为过程是“小事”;做图时认为规范是“小事”……

“叮铃铃……”下考了。“请同学们起立,停止答题。”监考老师说道。趁老师收卷期间我急忙写上几笔。出了考场后,我整个人都是轻飘飘的,汗水早已布满了全身,没有精力复习下一个科目了。可想而知,我在考下个科目是如何度过的。回到家,我瘫在沙发上回想今天发生的事情,我后悔死了,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害得我最拿手的科目一一数学也做的一塌糊涂。哎,世上没有后悔药,汲取教训,下次坚决不要再犯了。

成绩出来了,我考的太差了,太差了,再仔细看看试卷,错的地方全是不该错的,有看错题目要求的;有写掉符号的;有计算错误的……可结果呢,大错特错。

通过这次考试,我领悟出大一个大道理:小事不小,不能把小事看小,一旦看小,等待着你的将会是大后果。

再如:小区的垃圾桶怎么也装不满,可垃圾桶外垃圾却堆成了山,这是因为好多人在垃圾桶外玩“投篮”,投进了就在桶里,投不进就在桶外,这虽然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后果是严重的,影响了小区的环境,污染了空气。

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不要自认为是“小事”就不重视了,往往一些小事可能酿成大后果,所以请谨记“小事不小”。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我们应当时刻记住这句至理名言,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小事不小”,因为细节往往决定成败。(汉滨初中九年级29班  王晓晗  指导教师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