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记汉滨区培新小学教师何晓娥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11:48

她是素朴的,但她的笔是七彩的;她是渺小的,但她的心是温暖的。她,总是带着含蓄而恬淡的笑意,温和而安静,一头乌黑利落的短发,谦虚认真的眼神透露出做事的干练和坚韧。她就是汉滨区培新小学市级教学能手、汉滨区优质课展评一等奖获得者何晓娥。

朴实无华  孜孜以求

她于2003年毕业于安康师专美术教育专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招教考试,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乡镇,她把满腔的热情给了学生,给了单位,对待工作踏实认真,从不挑三拣四,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两年前调入培新小学,虽然工作环境改变了,但她对工作的热情丝毫未减,不管在哪儿,始终秉承“用心做事”的原则。来到培新,她被培新人高度敬业的精神所感染,同时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追赶,绝不能掉队。教学上,她勤学好问,虚心向身边富有经验的美术老师请教。虽说以前学的是美术专业,可是在农村工作这些年来,一直在中学任教,主要和生物、地理学科打交道,小学美术教学是从零开始。为了上好一节课,她总要在课下做大量准备工作,钻研教材,查阅资料,制作教具,根据学情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只为学生能在她的美术课上学有所获。去年,她的腰腿病复发,严重时竟无法行动,为了不影响学校的工作,不耽误课程,她坚持上完课,下课后再赶紧去做治疗。

用心耕耘  用爱收获

“何老师,我来帮你拿书,我们一直在等你。”“老师,我们好想你啊!这节课我们画什么?”何老师还没走到教室门口,一堆孩子欢快地围上来七嘴八舌地嚷道,看着孩子们期盼的眼神,可爱的笑脸,她觉得作为一名美术老师是多么幸福!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动的呢?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岗敬业、不好好工作呢?

曾经有这么一个孩子:好动,自制力差,别人画画的时候他经常跑下座位捣蛋,何老师很头疼,想了许多办法,均收效甚微。一次课间,她偶然发现这孩子在玩撕纸的游戏,就对孩子说:“老师明天给你带一本手工制作的书,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出更漂亮的东西。”“真的?我可以吗?”“没错!你一定行!”第二天,她把书带来,耐心地给孩子示范,没想到一节美术课下来这孩子桌上堆满了自己折的作品,她及时当众表扬了他,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目光,孩子兴奋得脸都红了。眼里闪烁着自信的光……慢慢的,这孩子进步越来越大,同学们送他“折纸大王”的雅号。何老师就是这样,针对孩子的喜好和特点,用爱对待每一位孩子,用真心的付出收获孩子们对她满心的喜爱。

开拓思路  潜心教研

这学期,她被学校任命为美术教研组长。她虚心向办公室的老教师请教,认真开展好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积极组织本组教师进行观课议课、校本课题研究,努力提高组内教师的业务素养和教科研水平,课间,经常可以看到美术组老师聚在一起交流教学的情景。她总是说:“课堂是我们美术老师的主阵地,一定要抓好课堂教学,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才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职业。”她率先在组内上公开课,用自己的执着和认真感染大家。在她的带领下,美术组的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国庆画展、庆元旦学生作品展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多名老师和学生在市、区级绘画比赛中获奖,杜泫烨同学的作品在安康市中小学学生书画作品展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屈明茹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在汉滨区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书画作品展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和二等奖,屈老师也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称号。社团活动是学校美育的又一阵地,她和组内老师认真研究学情,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一起开设了纸艺社团、电脑绘画社团、书画社团,自己担任纸艺社团的指导老师。为了能给孩子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她利用暑假搜集素材,设计课程内容,精心制作教具。在她的培养下,孩子们对美术学科的兴趣越来越浓,动手操作能力明显得到提升,真正感受到了艺术创作带来的快乐。(汉滨区培新小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