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让贫村换新颜:记市城管执法局汉滨分局驻建民办东山村第一书记康晓峰

作者:朱骏 刘一薇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09:49

   在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汉滨分局第一城管大队,康晓峰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是因为他是中队长,而是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建民办东山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康晓峰走进东山村,从此便和东山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东山村地处付家河上游,离建民办事处约11公里左右,东邻关庙镇桥河村,南邻江北办水田沟村,是典型山大人稀的贫困村。

在这里,没有市场、没有小商小贩、没有占道经营.....以前熟悉的工作战场变成了山坡地、泥泞的道路和毫无经营理念的农户。

VTHIO0XGKSW2C2X@9P3~~RG.png

东山村6个村民小组共有216户7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306人,贫困人口几乎占到全村总人口的一半!“怎样让他们富起来?让农户都有经营的头脑”?这是康晓峰思考的第一问题。

“以前和小商小贩打交道,他们很会做生意,只需用箩筐把菜挑到城里卖了就能挣钱。现在,我要在东山村搞经济,让我们的村民也变成商户”。在康晓峰的带领下,村上成立了东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辣椒产业30亩,南瓜30亩,带动贫困户55户120人。

)FUJ(JT)DF53}D]K`UYZA02.png

“以前种地都是自己吃,从没想过卖出去。现在有了这个合作社,我种了3亩的辣椒,每年可以收入六七千元,现在日子越过越有希望啦”!贫困户胡兆勤说道。

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选择了外出务工,有的三、五年都不愿回家看看,这成了很多留守老人的伤心事。“村子里穷,路也不好,娃娃们工作忙,回来一趟不容易,就不经常回来了”。赵广琴大妈悄悄地抹着眼泪。

K3YM853MI])5CQH$]]~8E%L.png

如何改变东山村的村容村貌是康晓峰思考的第二个问题。他先从村委会着手,对村两委年久失修的办公用房进行了粉刷,同时更换了办公设备,配备了食宿设施。“以前组织个党员活动,很多人都不想来,现在改善了办公环境,有活动了党员们都积极来参加,村民也愿意来多坐坐。”村干部李增兵望着亮堂的活动室感慨道。

东山村五组道路一直没有硬化,遇到阴雨天,泥泞不堪,村民看病就医的卫生室也没有。面对如此现状和困境,康晓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马不停蹄地往返于各部门之间为东山村申报项目,争取建设资金。通过多方协调,先后为东山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840余万元,修建水窖5处,解决了全村216户759人安全饮水问题;硬化通组道路2.2公里,完成了全村0.286公里的油返砂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一处,提高村医疗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

`FDLLWILIU(11V3){$65SRL.png

临近春节,在外的东山人陆续回到了村子。“小汽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自来水也接通了,现在回家真方便,以后我要常回来”!两年多没回过村子的胡忠波眼里泛着泪花。

这两天,黄石滩社区的吴昌顶家中也很是热闹,2019年,对于吴昌顶来说家庭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本居住在东山村6组的山顶上的吴昌顶,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日常生活都很不方便。现在搬到了黄石滩社区,住上了新楼房,今年这个春节老吴家定会喜气融融。

1578653889(1).png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东山村完成易地搬迁34户,113人全部入住,腾退复垦34户,完成危房改造8户15人。开展劳务技能培训3期,培训劳动力55人次,组织和引导劳务输出76户132人次,全村安置公益性岗位23人,鼓励引导自主发展种养殖产业51户,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及全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