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19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

作者:田彬 来源:区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0-01-09 11:29

2019年,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全区129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8.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超过平均进度1个百分点。其中承担市级考核的22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2亿元,占市级考核任务年度计划117%,超过平均进度17个百分点。10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扎实推进。

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市场形式不乐观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抓项目开工。按照“紧抓不放、常抓不懈”的要求,对未开工的项目,认真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开工建设的难点问题。对进展缓慢的项目深入分析进度慢的原因,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抓责任落实。每个项目都落实一名区级领导包抓,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一包到底工作责任制,要求每月至少听取责任单位汇报一次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至少到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一次,每半年召开一次重点工作及项目推进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关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局面。三是抓保障服务。充分发挥扩投资、稳增长专班作用,及时研判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明确了时间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服务好项目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快批快审,情况特殊的个别项目做到特事特办。四是抓督查检查。按照“盯人促事”“盯项目促进度”的工作要求,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单独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项目建设督查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目标任务。

江华城、老垃圾场存量垃圾污染治理工程、目阳眼科医院项目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关庙镇避灾扶贫搬迁邹家碥集中安置点建设、陕南移民搬迁旧宅基腾退复垦建设项目、城东新区路网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为整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瓜粉及南瓜子加工销售、花茶、果茶养生茶生产线等10个重点前期项目开工建设,为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