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生态环保工作专题询问会

作者:唐纪创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9:43

12月30日,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生态环保工作专题询问会。汉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森文出席并讲话,副主任陈兴庆、马晓正、马泽言、郭放军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诚表态发言。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区监委、法院、检察院和区政府办、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分局、公安分局、城管分局、发改局、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e7ee0b8f9844a6d744b062e4325f581.jpg

会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27位委员和9位人大代表围绕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区政府11个部门提出了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答复,态度真诚恳切,回答具体实在,回答问题后代表和委员都现场予以点评。随后,36名委员和代表对区政府11个部门答复情况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

询问结束后,王诚代表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这次专题询问会是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依法履行职权、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举措,是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一次集中研判,对推动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必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下一步,区政府将以落实此次专题询问会精神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坚定信心,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抓落实、严整改、促提升,努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森文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专题询问是汉滨区人大常委会的首次,为搞好这次专题询问,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组织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围绕生态环保开展专题询问是对该项工作集中视察调研的延续,是落实市委对生态环保工作专题巡察的工作要求,也是回应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一次有益探索。在应询中,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全面系统客观地汇报了生态环保工作开展情况,也谈到了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矛盾不回避、问题不遮掩。这次会议既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找准了短板,又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研究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将对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

李森文强调,专题询问始于“问”,但并不止于“答”。区人大常委会不仅关注专题询问会上的答复,更关心的是询问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落实,更看重的是我区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成效。希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和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社会环境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促进环保法的贯彻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尽快研究解决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扎实做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善谋实干齐抓共管,发挥政府每个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确保汉滨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环境更好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