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

索引号: QCZJ/2019-0015 公开责任部门: 区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9-11-29 09:05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关于汉滨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9年11月28日在汉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汉滨区财政局局长  晏长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草案和政府债券资金的安排意见,请予审议。

一、元至十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230990万元,占年初预算240000万元的96.25 %,比上年同期增收33323万元,增长16.86%(增长的主要原因:土地价款收入增长22000万元、增值税增长13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784万元,占年初预算47000万元的95.29%,比上年同期增收2185万元(主要是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增长 5.13%。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32375万元,占比72.29 %。

上述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财政总收入1875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1691万元,增长6.65 %。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5730万元(含教育费附加),占年初预算40400万元的88.44%,较上年同期增收592万元,增长1.68%。财政等部门完成财政总收入434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1632万元,增长99.16%。完成一般预算收入9054万元,占年初预算6600万元的137.18%,较上年同期增收1593万元,增长21.35%。

1至10月,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606673万元,占当前预算的100.66%,比上年同期增支103443万元,增长20.56%。支出增长的原因: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金补差、职业年金补缴、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新增一般债券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0月底,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4393万元,占年初预算30000万元的114.64%,市上下达补助收入4595万元,专项债券240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 845万元,基金总收入为6383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 62735万元,支出进度为98.28%。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10月,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23492万元,占年初预算131505 万元的93.9%。社保基金支出118792万元,占年初预算127363万元的93.3%。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0月底,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00万元(上年应支未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正在清理核算中。

二、预算执行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按照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和工作要求,我们在财力十分有限,保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实现预算目标。

 (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坚持做到“五个到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主要抓了“五个到位”:一是机制保障到位。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专人、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减税办集中办公。二是社会宣传到位。通过政府网站、税务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沿街户外广告电子屏、出租车广告牌、标语条幅等媒介广泛宣传,使公众知晓普惠政策。三是精准培训到位。对全体财税干部分批次进行政策培训,让财税干部首先读懂吃透国家政策。四是配套服务到位。举办多种形式座谈会,与纳税人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及时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答疑解惑,确保政策精准实施。五是考核监督到位。全面强化减税降费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在可用财力有效增加上坚持做到“五个努力”。有效缓解支出压力,增加可用财力是关键。一是努力提升收入质量。对具有发展和培植潜力的纳税企业,倾力予以扶持,营造良好的发展和营商稳商环境,特别是抓好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本级收入“蛋糕”,让财政收入向高质量发展。二是努力增加转移支付。面对巨大的财力缺口,区委、区政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汉滨财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已引起省市高度关注,市长赵俊民同志亲自带领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和区政府主要领导到省财政厅进行了专题汇报,赢得了财政厅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今年的转移支付补助当年增量达到35704万元,其中16181万元进入每年的补助基数。三是努力提高债券使用额度。在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我们根据区上发展需要,按规范程序包装债券项目,最大限度争取债券额度。今年到位政府债券资金8818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4184万元、专项债券24000万元,有效解决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等领域的支出需求。四是努力争取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是汉滨发展的坚实保障,我们始终紧盯政策动向,找准突破口和结合点,不断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截止10月底,共收到各类专项资金 296643万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地资金保障。五是努力增加土地指标交易收入。借旧宅腾退、指标交易增加收入的政策机遇,我们按照“以奖补促腾退,以腾退促交易”的工作思路,加强资金调度,搞好工作配合,积极筹集腾退所需成本费用和农户奖补资金,加快旧宅腾退进程,千方百计增加土地指标交易收入。目前,已实现土地指标交易收入30588万元,较上年增加10588万元。

(三)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上坚持做到“四个严控”。今年,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一般预算收入结构调整预计调减3600万元。在减收增支的背景下,我们狠抓“四个严控”: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依法理财,按照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会议费、劳务费等非刚性支出需求。二是严控“三公”经费。在年初预算时对“三公”经费预算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详细审核,对可支可不支的一律予以剔除。三是严控财政专项支出。对专项资金实行“零基预算”,对以前年度所列的事业发展支出,一律清零。四是严控预算追加。凡是没有列入预算的支出,除了上级有硬性要求或重大应急事项外,一律不予安排。

(四)在“三保”支出保障上坚持做到“四个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是财政支出的重点,我们始终坚持“四个优先”:在“三保”落实上优先执行国家标准、在预算安排上优先保证“三保”需求、在库款调度上优先预留“三保”资金、在“三保”支出上优先保证工资发放。集中一切财力,把“三保”支出需求落在实处,确保工资按月发放不出问题,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运转正常,确保民生及时兑现到位。

(五)在资金绩效管理上坚持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事前目标评审,建立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沟通协调机制,凡申请解决专项资金的,由申请部门与财政部门先行沟通,财政部门依据绩效目标和政策依据形成初步意见后按程序报政府相关会议研究。二是强化事中绩效监控,将财政专项资金纳入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及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预算绩效目标支出的规范、安全、有效。三是强化事后绩效反馈,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各部门通过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评价结果报财政部门。四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及时整理、归纳、分析绩效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六)在脱贫攻坚投入上坚持做到“三个落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以“三个落实”为重心,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投入。一是落实经费保障。在资金调度上首先将脱贫攻坚区级配套、扶贫工作经费、村级运转支出执行到位,将各项惠农补贴、村干部生活补贴、乡镇人员下村补助、护河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补助兑现到位,将旧宅腾退、搬迁安置、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所需资金筹措到位。截止10月底,区本级投入到扶贫领域的资金已超过20000万元。二是落实整合资金。对中、省、市下达的财政涉农资金全面整合,科学编制整合方案,采取“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新格局,通过“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等方式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至10月,已整合涉农资金983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028万元,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落实债券投入。今年,将债券投入作为支持脱贫攻坚的有力补充,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把争取到位的一般债券资金64184万元大部分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道路建设、村卫生室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确保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回顾元至十月的预算执行情况,还有许多矛盾和问题依然难以化解,主要表现在“四难”上:一是人员经费需求难保障。年初测算的可用财力仅保工资一项缺口超过9000万元;二是财政收支平衡难实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化解债务等重点支出都需要财政保障,收支难以平衡;三是“明平暗赤”困境难化解。为了实现报表收支平衡,超出财力的支出全部隐藏在报表之外,暗赤字越来越大;四是刚性支出需求难控制。在预算安排时,许多刚性支出必须列入预算盘子,且多为考核硬性指标。

三、财政预算调整意见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意见

1.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调整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7000万元,因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根据市财政局的通知要求,我们建议,全年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43400万元,调减3600万元。采取收入科目调整的办法,将一般预算收入中的非税收入调整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做这样的调减,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需要;二是收入质量考核的需要;三是争取转移支付的需要。

2.关于可用财力的调整

接市财政局通知,今年给我区新增财力补助35704万元(其中:均衡转补8645万元、生态功能区转补5536万元、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奖励2423万元、脱贫攻坚补助7802万元、县域经济发展激励900万元、财力补助10398万元)。年初可用财力(不含上级专款)189384万元,加上当年新增财力35704万元,减去一般预算收入调减3600万元,全年可用财力调整为221488万元。在这个财力中减去市上预下消化2018年前财政滚存赤字23019万元,再减去分配给恒口示范区的新增财力约3000万元,区级实际可用财力只有195469万元,较年初预算的财力增加6085万元。

3.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调整

今年争取到位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数额相对较大,支出结构也有变化,结合汉滨区实际,需要对年初安排的支出预算做适当调整。

      首先,对年初已经安排的部分支出予以调减:

1)脱贫攻坚区级配套资金调减6034万元,从今年新增政府债券中另行安排;

2)避灾生态搬迁区级配套调减3600万元(年初按3000户任务数预算,接市上通知今年任务1400户,需要配套1680万元)调整后的支出从今年新增债券中安排;

3)城市垃圾处理场环保治理项目建设资金调减3000万元,从今年新增债券中安排;

4)目标考核奖调减5700万元(年初按人均1.5万元预算,实际人均奖励等次按12000元、10000元、8000元的标准执行)。

以上四项支出在年初一般公共预算中调减18334万元。

其次,对必须安排的支出在预算执行中予以调增:

1)脱贫攻坚支出7147万元(就业扶贫、镇村干部补助、五大社区、敬老院等);

    2)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等专项支出12873万元(土地调查、城东新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粮油储备库、数字产业等);

   3)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职业年金财政补助、退伍军人安置等人员经费支出20070万元;

4)扫黑除恶专项经费364万元;

5)应急救灾、处置疫情等支出1742万元;

6)政务中心建设、维稳和运转支出3498万元;

7)因公出国经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7万元。

以上七项需要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716万元。

      上述预算调整的意见体现了人员经费的必保性、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必须性、维护稳定的必要性等特点,也体现了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调整后,全区当年财政支出规模大约为623870万元(含上级专款343000万元)。与总财力538469万元相比,全区当年缺口大约85401万元。根据《预算法》地方人民政府不得编列赤字预算的规定,我们在年终编报决算报表时,按收支平衡报表上报。

(二)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意见

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不做调整。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为4300万元,支出维持1200万元不变。

      四、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意见

今年,省市下达我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8818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4184万元、专项债券24000万元。根据债券使用要求,我们建议安排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债券64184万元,安排在16个具体项目上:

1.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31761万元;

2.农村通村公路“油返砂”工程和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建设3000万元;

3.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6034万元;

4.避灾生态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配套1680万元;

5.扶贫产业资金6000万元;

6.环保局、大河镇、坝河镇人居环境整治829万元;

7.天然林资源保护及重点防护林工程644万元;

8.秸秆综合利用项目606万元;

9.五里段中小河流治理及鱼姐河环境治理项目2130万元;

10.月河污染治理项目资金247万元;

11.垃圾处理厂建设及城市环境卫生治理项目建设5000万元;

12.瀛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及污水处理厂支管网建设1500万元;

13.黄石滩供水工程建设500万元;

14.区一院健康扶贫项目建设2000万元(其中互联网+健康医疗平台建设500万元);

15.区三院健康扶贫项目建设1000万元;

16.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及区级医院能力建设等项目1253万元。

专项债券24000万元安排在三个方面:

1.城东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20000万元;

2.五里工业集中区土地储备3000万元;

3.城东新区土地储备1000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预算调整后,财政任务仍十分艰巨,支出压力有增无减,面对诸多困难,在决算前我们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盯收入质量不放松,确保当年收入应收尽收,尽力实现税收占比不低于上年水平。二是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不出问题。三是加快土地指标交易收入的结算,尽力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缩小财力缺口。总之,我们将想尽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想尽千方百计调度资金,想尽千方百计 “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尽力实现全年预算目标,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