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干部变身驻村工作队长

作者:唐纪创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17 09:15

“最大的乐趣是在田间地头给农民授课,把自己试验、示范研究总结的规范栽培管理技术传授给他们。”这是刘传林最大的快乐和享受。

1983年,刘传林从省农校毕业,到汉滨区农技推广部门一干就是36年。在农作物技术引进、示范、推广中,他组织完成的稻油高产创建项目,在55个村实施面积2.15万亩,专家组测产验收全部合格;主持的“丰优737、国丰一号选育引进及配套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省政府科技成果三等奖;“油菜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得2014年省政府科技推广三等奖……

众多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他连续3年获得区局优秀技术指导员称号,连续4年获得区局农技推广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获省农技推广总站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刘传林向单位领导主动请缨,到汉滨区大河镇先锋社区助力脱贫攻坚。

一到社区,就组织镇、社区、小组干部开展研讨,邀请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专家,编制《大河镇先锋社区脱贫攻坚规划》、《大河镇先锋社区产业发展规划》,为社区长远发展绘蓝图。

“贫困户要稳定脱贫,必须要有特色产业支撑。”刘传林带领驻村工作队和社区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确定以魔芋为脱贫主导产业。协调资金10万余元,从云南调回优质魔芋良种6000公斤和病害防治用药,及时发放到产业脱贫户手中。魔芋生长期,邀请魔芋专家现场培训。经过他的精心指导,社区魔芋种植户平均亩产达1500公斤,高于全区魔芋平均单产20%。

扶贫中,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优化传统农业种植养殖水平、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增加贫困户收入上想办法。衔接整合资金20万元,给贫困户发放优质水稻、油菜、玉米等良种,提供优质猪仔近400头,土鸡苗近万只,帮助贫困户发展短线产业。组织召开培训会,到田间地头示范,邀请其他专家开展种养技术培训示范。社区200亩优质水田、600亩旱地,通过良种科学种植,提高了种植效益,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村民吴辉贤父母早逝,孤身一人,身有残疾,家庭贫困。刘传林多次上门看望,亲切交流,结合本人意愿和当地自然条件,支持他发展魔芋产业。2017年,在技术、物资上大力扶持,吴辉贤种植魔芋43亩,获得了好收成。吴辉贤的事迹经陕西电视台报道,成为全区产业脱贫典型。

脱贫攻坚战,刘传林的尽锐出战得到了市区肯定。2017年,获“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市委“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长”称号。今年3月,获汉滨区“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一线扶贫干部”荣誉称号。